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貫通古今的太極、卍字符及九宮圖(一)

 南韓首爾佛寺上的卍字。(維基百科)
南韓首爾佛寺上的卍字。(維基百科)

文/歸元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古到今,有三代聖人的思想,代表了三個不同時期的文明。

《易‧繫辭》:「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東方人類始祖聖人伏羲依據先天《河圖》畫卦,創製了「先天八卦」與「先天易經」,從伏羲時代到夏禹王時代的三皇五帝時期是人神共存時期,是大洪水之前的文明時期,稱為「先天天道時期」。

聖人周文王依據「後天洛書」演繹,創製了「後天八卦」與「周易」,從夏朝開始中國進入了「家天下」王朝更替的時代,大禹治水之後到現代的文明時期,稱為「後天地道時期」。

到了現代社會末法末世,救世聖人轉輪聖王彌勒傳法救世,傳出了中天印符(也稱弓乙靈符)——法輪圖形與法輪大法,並將拯救人類進入美好的未來,未來的文明時期,稱為「中天人道時期」。

正浩先生破解了五百年前的韓國預言書《格庵遺錄》,書中提到伏羲、彌勒是同一位聖人的前世今生。筆者在《救世聖人的前世今生及其黃金分割比轉世規律》一文中詳細論述了伏羲、周文王、彌勒三代聖人是同一位聖人歷代轉世的根據。

本文主要論述太極、卍字符及九宮圖貫通古今三代聖人的思想中。

一、聖人伏羲與先天河圖、先天八卦

始祖伏羲稱太昊,先天八卦開天道;

曾經轉生周文王,後天八卦闢地道;

末世再為彌勒佛,中天印符興人道;

善始善終救眾生,弓乙靈符把命保!

伏羲時代龍馬出現於河水,身負先天河圖。

中華自古稱「神州」,中華始祖伏羲開創了神傳文化,具有創世之功。

伏羲在治理天下時,河水湧出龍首馬身的神祕動物,龍馬身上帶有三十個黑點、二十五個白點的神祕之圖,故為「河圖」。

先天河圖包含了先天大道的陰陽之理、五行之理、干支之理,甚至還包括了佛家的卍字符之理(後文詳述),具有宇宙相生變化之理與自然法則。

眾所周知,所謂的東方文化無不出自於伏羲先天河圖,故後人點評:

「孔子之教出於河圖,老子之教出於河圖!」

伏羲創製了先天八卦,中間是一般人認識的黑白太極圖。

聖人伏羲,生於成紀(今「羲皇故里」甘肅天水),卒於宛丘(今「羲皇故都」河南淮陽)。

始皇伏羲以木德為王,創製先天八卦與先天易經。他根據先天河圖五十五占顯示的天意,製作了先天八卦,傳之後世治理天下萬物,先天八卦是陰陽相和、相生的,比如堯、舜、禹都是禪讓天下。

先天河圖與先天八卦包含了先天大道的太極之理。太極圖遍及中華文明,在其它(維基百科)先天河圖與先天八卦包含了先天大道的太極之理。太極圖遍及中華文明,在其它(維基百科)

易,有三種特點:簡易、變易、不易。先天易經主要反映了「易」的第一種特點:簡易——只通過八種卦象就概括了天下萬事萬物。乾一,代表天;兌二,代表澤;離三,代表火;震四,代表雷;巽五,代表風;坎六,代表水;艮七,代表山;坤八,代表地。

將先天八卦按照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的順序連接, 形成了一個S形狀,代表陰、陽相生為主,天道很順利。

從伏羲時代到夏禹王時代的這個三皇五帝時期,是人、神共存時期,以天道為主導。那時的中華文化是一些神下世傳給人的,他們做事情都比較順利,所以能夠做出很多偉大成就來。

如果用人來比喻中華幾千年的歷史,那麼這個天道時期就像人的少男少女時期,是純樸美好、增長知識的先天無極時期。這段歷史對現代人來說簡直就是神 話,認為不可思議,實際上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是因為在夏禹王時代的一場大洪水將很多文明給毀滅了,只留下了一些點點滴滴的記載,使得那些古老的傳統中華 文化得以保留,但是對後人來說就成了難以理解的神話傳說了。

先天河圖與先天八卦包含了先天大道的太極之理。先天河圖與先天八卦還包含了佛家的卍(萬)字符之理。

眾所周知,太極象徵道家,源於中華文明。人們廣泛知道的黑白太極圖形狀,像是陰陽兩條魚互相糾在一起。白魚為陽,黑魚為陰。白魚中有一隻黑眼睛,黑 魚中有一隻白眼睛,表示陽中有陰,陰中有陽。萬物負陰抱陽,陰陽平衡才能育化萬事萬物。太極表徵宇宙中陰、陽兩氣相生相剋、對立與統一的關係。

太極圖遍及中華文明,在其他文明中也發現有太極圖的蹤影。太極圖在東歐特里波耶文明、西歐凱爾特文明、羅馬帝國軍服徽章、中美洲瑪雅文明、韓國國旗、蒙古國旗、安哥拉空軍軍徽、玻爾榮譽勳章等等都有體現。

現代人大多認為,「卍」是佛家的專用符號,代表吉祥如意,印度人叫做Swastika,中國人念作萬。人類從久遠以來,一個神祕的符號——卍字符, 伴隨著人類走過了漫長的歷史。在歷史上的中國、古埃及、古希臘、古印度、西亞的美索不達米亞、蘇格蘭、英格蘭、愛爾蘭、斯堪的那維亞、東歐特裡波耶文明、 北美洲印第安土著、南美洲瑪雅文明,甚至基督信仰、拜占庭文化中,都發現有卍字符的蹤跡。

北美印第安人古冢中發現的卍字符,中心有個十字。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學者發現,卍字符原來也是古代希伯來符號。《格庵遺錄》「乙乙縱橫十字是」,乙與乙一縱一橫就組成了卍字符,也就是十字,《格庵遺錄》預言點明了卍字符就是十字。卍字符是佛家的象徵。

萬字符主要有兩種,順時針旋轉的「卍」和逆時針旋轉的「卐」,當萬字符停止旋轉,靜止時的萬字符就是十字。(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