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海鮮女王用古早味 打造「有笑聲」的餐廳

枋寮在地藝術家蔡梅芳(左)將「阿達餐廳的笑聲」插畫送給劉蓉諭。(攝影/陳靜容)
枋寮在地藝術家蔡梅芳(左)將「阿達餐廳的笑聲」插畫送給劉蓉諭。(攝影/陳靜容)

文/記者龍芳
一般餐廳老闆都只想店裡能生意興隆,劉蓉諭想的、卻是怎樣能創造出餐廳裡的笑聲,她希望客人來到她的餐廳,帶回去的不只是舌尖上的美味,還有永遠都會停留在腦海中的快樂回憶。

認真經營餐廳,劉蓉諭受到各界肯定。認真經營餐廳,劉蓉諭受到各界肯定。(劉蓉諭提供)
枋寮在地藝術家的插畫「阿達餐廳的笑聲」。枋寮在地藝術家的插畫「阿達餐廳的笑聲」。(攝影/陳靜容)

鄉村漁港出身的女版阿甘

6歲開始,劉蓉諭就在自家「阿達海產」店裡幫忙,一做就40年。這家枋寮50年老店,不但遠近知名,也早已融入了當地人的生活,小小店面,生意好到常常需要排隊,老闆趕著煮,客人則是趕著吃,好把位子快快讓出來。

前兩年劉蓉諭接手掌管餐廳,她開始思考,接下來要讓餐廳往什麼方向發展呢?這個和地方共生共榮半世紀的老店,除了生意,還應該有它存在的更大意義。

阿達海鮮老店陪伴枋寮人走過半世紀。阿達海鮮老店陪伴枋寮人走過半世紀。(劉蓉諭提供)
劉蓉諭努力為客人找最好的食材。劉蓉諭努力為客人找最好的食材。(劉蓉諭提供)

枋寮是個純樸的小漁村,有人說它充滿普羅旺斯的風情,但劉蓉諭說,許多外地人只是「車過枋寮」,不會特別停留。為了家鄉發展,劉蓉諭不惜貸下巨資,蓋了一棟500坪大餐廳,希望帶動地方繁榮。

剛搬到新餐廳,空間變大,對廚師和員工都是挑戰,劉蓉諭說,以前轉個身就可端上熱騰騰的菜,現在則要和時間賽跑,以免熱菜變冷菜。很快適應後,果然吸引大量遊客,成為枋寮的新地標,當地人也高興,喜慶宴客都增添光彩,「枋寮阿甘」「海鮮女王」的名氣不脛而走。

劉蓉諭笑著說,自己確實有「阿甘精神」,認為對的事就會去做,而且每件事都努力堅持做到好。

奇妙的音樂 餐廳找到新定位

去年(2019)9月18日,餐廳掛起了「店鋪休息一天,正能量之旅」的招牌,原來老闆娘劉蓉諭帶著全體員工去聽音樂會--神韻交響樂團來台灣的演出。

劉蓉諭回憶時仍充滿感動,她說,神韻音樂,真的是神奇的音樂,帶給她正向的思考和力量。聽一次還不過癮,20日她又帶著母親和家人,奔赴屏東再度欣賞。在動人的樂音中,她突然感到自己人生的道路充滿了光明,尤其是聽到《餐館裡的笑聲》這首曲子,更是喜悅不已。

餐廳員工聆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後開心合影。餐廳員工聆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後開心合影。(劉蓉諭提供)
店休一天,劉蓉諭率全部員工進行正能量之旅。店休一天,劉蓉諭率全部員工進行正能量之旅。(劉蓉諭提供)

「這正是我所追求的,我期待餐館裡充滿著笑聲,這就是我們餐廳的定位!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高興地說,在這首音樂中,彷彿看到了主、客盡歡的場面,「我心裡想追求的、想要的,就是員工和客人的笑聲,因為那是永遠存在的記憶,那種美好感覺會一直停留在腦中。」

當看到樂團指揮調度所有的樂器,奏出完美的交響樂,劉蓉諭當下也想到,身為餐廳負責人,也應該跟指揮家一樣,帶領員工協調一致,為顧客端出最好的菜色和最佳的服務。

就在音樂會那天晚上,枋寮辦了一個插畫展,畫家當場作畫,畫的就是餐廳裡每個客人都笑得很開心。在地藝術家蔡梅芳一看,這不就是阿達餐廳嗎?立刻買下,連夜送給劉蓉諭。

「從來沒約定,但是同時間發生,就好像大家說好了一樣,太神奇了!」找到餐館定義後,劉蓉諭更清楚知道未來要去走這條路,把餐館裡的笑聲創造出來。

畫家筆下的劉蓉諭,總是笑口常開,樂觀向前。畫家筆下的劉蓉諭,總是笑口常開,樂觀向前。(劉蓉諭提供)
畫家筆下的劉蓉諭,總是笑口常開,樂觀向前。畫家筆下的劉蓉諭,總是笑口常開,樂觀向前。(劉蓉諭提供)

心情平和愉悅 境由心生

經過神韻音樂洗禮之後,劉蓉諭說,好運持續發生,自己都覺得很神奇。「採購魚貨時並不認識的人,對方卻特別禮讓我,說很喜歡我的笑容。」她思考自己以前也是這樣笑,但以前只是基於禮貌,現在則是真正發自內心的微笑。還有人說她變慈祥了,她說,「這就是相由心生吧!」

劉蓉諭說,「現在的自己,內心感到平靜安祥,進一步影響到生活,處事沉穩,面對外界的擾動心也不動,情緒變得沉靜,周圍的人也受到影響,這是來自神韻的力量,所產生的後續效應。」

恢復傳統古早味 餐廳笑聲盈盈

阿達餐廳距枋寮小漁港、產地到餐桌只有幾分鐘距離,魚貨新鮮。劉蓉諭一心想做出更健康美味的料理,她回想以前的人是怎麼做出好吃的菜餚,便把多餘的調味品一樣一樣丟掉,發現食材新鮮,方法對,用心料理就是上等美味,客人也讚不絕口。

劉蓉諭充滿童心,在漁港看到一顆很華麗的香螺,請漁夫將它帶回大海。劉蓉諭充滿童心,在漁港看到一顆很華麗的香螺,請漁夫將它帶回大海。(劉蓉諭提供)
食材新鮮的健康海鮮料理,遠近知名。食材新鮮的健康海鮮料理,遠近知名。(劉蓉諭提供)
劉蓉諭持續和朋友們分享神韻的美好,建議更多人來體驗神韻。劉蓉諭持續和朋友們分享神韻的美好,建議更多人來體驗神韻。(攝影/陳靜容)

阿達海產有幾道數十年的招牌菜,其中「古早味帶魚」是劉蓉諭的媽媽「阿達嫂」18歲學的料理,經過半世紀,這道菜依然是阿達海產的經典招牌。

劉蓉諭說,「現在我的餐廳全都古早味」,除了料理手法古早味,服務態度和她的笑容也是古早味,就像過去的人一樣,真誠待客,賓主盡歡,餐廳自然充滿一種有

溫度的氛圍,笑聲也盈盈不斷。

劉蓉諭表示,她還在努力,努力排除負能量,努力成為南台灣充滿笑聲的最好海鮮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