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當選遭恐嚇 王婉諭: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

針對網友的恐嚇、不當言論,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當選人、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中)13日在律師陪同下前往警局報案。(中央社)
針對網友的恐嚇、不當言論,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當選人、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中)13日在律師陪同下前往警局報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小燈泡」媽媽王婉諭12日開記者會表示,在她當選當天深夜,收到許多朋友私訊有網友發布對她子女不利的言論。對此,王婉諭13日上午赴警局報案,她強調,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報案是為了讓網友對自己言論負責;警方已鎖定兩個帳號。

王婉諭在律師陪同下,到台北市警察局內湖分局西湖派出所報案,進行約一小時的筆錄。王婉諭表示,報案主要是針對兩名明顯留下不當言論的網友,警方將依涉嫌恐嚇危害安全罪嫌辦理。此外,律師程立全說,不排除對按讚網友提告,因為不了解其意圖,基於保護未成年子女觀點,希望這些人能出面說明。

王婉諭透露,這些惡意言論在3年多前「小燈泡」事件發生後迄今都未曾停止過,隨著她成為公眾人物後,她很清楚要面對外界的檢視,但這些檢視、監督、批評和指教,應針對她未來在立法院的表現和對公共議題的監督做討論,而不是這種對社會安全及公益沒有幫助的言論;這些言論讓她感到更加不安、害怕,甚至已經危害到她子女的安全。

王婉諭強調,選舉已經結束,大家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應讓這片土地變得更好,而不是用這種言論造成撕裂和分化。台灣固然要捍衛言論自由,但不應無限上綱,身為一個媽媽,且經歷過如此悲劇,因此她不想姑息這種會造成她及很多家長擔心、害怕的惡意言論,她表示,希望透過法律途徑讓大家知道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另外,對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無法續留國會,是否會爭取成為黨主席以維持政治能量?王婉諭認為,黃國昌的政治能量從未間斷,因為他向來關心社會各界的議題,且在立院的表現強而有力;黨部將對未來規劃做更多討論,目前尚未有明確結果,待討論完成後將由黨主席徐永明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