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選舉失利 李彥秀提3建言

連任失利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14日指出,國民黨當然要改革,但改革不是只有嘴巴說說,更不能只有在選敗時才想到改革。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連任失利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14日指出,國民黨當然要改革,但改革不是只有嘴巴說說,更不能只有在選敗時才想到改革。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面對國民黨總統、立委選舉大敗,連任失利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14日指出,國民黨當然要改革,但改革不是只有嘴巴說說,更不能只有在選敗時才想到改革。她提出檢討九二共識,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兩岸論述、建立以國會為主戰場的在野黨機器、建立人才培育制度提高政治工作專業等三項建議,冀望國民黨能成為最稱職的在野黨。

李彥秀在臉書表示,4年前國民黨第一次完全在野,本應該是最好的改革契機。但是國民黨忙於面對民進黨各項政治追殺,根本不暇他顧。一年多前九合一大勝,卻讓改革聲音如鯁在喉,說不出、吞不下。這次選舉,世代對立海嘯襲來,國民黨卻毫無自知,如果再不起身檢討,如何迎向未來更多挑戰?

李彥秀指出,這次敗選,九二共識成為黨內最大的攻擊箭靶。九二共識原本塑造出來的模糊框架,已被兩岸執政黨壓縮,扭曲、汙名化。九二共識的確是該檢討,應該回歸《憲法》精神,用最簡單的語言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主流民眾可以接受,而且務實可行的兩岸論述。

李彥秀提及,民進黨早就理解在野黨真正的戰場在國會,但國民黨經過幾次在野,仍沒意會到在野黨的國家政務話語權早就轉移到國會,而不是中常會。國民黨過去黨務制度是以執政為思考設計,現在應該建立以國會黨團、國會議事攻防為考量的黨務機器,才能設定議題,建立與執政黨對抗、合作或對話的在野戰鬥模式。

關於年輕人才培育,李彥秀表示,對於青年的重視,國民黨遠遠不及民進黨。不論是幕僚、黨務,或是有心參選的年輕政治工作者,在國民黨都難以找到能養家糊口、有長期職涯規劃,又能實踐理想的工作環境。反觀民進黨,已經利用派系成立幕僚培育,支援、調用制度,大量啟用年輕黨務幹部留住人才,而國民黨內的年輕人卻還在擔憂自己變成用完即丟的免洗筷。

李彥秀認為,提出讓年輕人有感的政策只是基本功,國民黨應該建立完整的人才培育制度,吸納年輕政治人才,也應該尊重青年世代的語言與思考,吸引年輕人走進國民黨,改變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