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發現摩艾石像特殊意義

復活節島巨大的摩艾石像。(維基百科)
復活節島巨大的摩艾石像。(維基百科)

編譯/張妮
數百年來,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上近千個巨大的摩艾石像和製作過程是一個令人驚歎的謎團。一份新研究發現了它們的另一層象徵意義。

逾90%的摩艾石像來自拉諾·拉拉庫採石場(Rano Raraku)——一個底部面積還不到整個島嶼1%的火山口。人們一般認為,石頭從這裡開採、製成石像,暫時存放一陣,然後分配運往島上各地擺放。

但是新研究注意到,有近400個石像都在採石場區域,一些石像配有加固結構被埋在地下,這看起來不像是以臨時存放為目的的行為。

新研究通過對那裡的土壤樣本分析,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

研究者之一田納西州西沃恩南方大學(University of the South in Sewanee)的地質學家捨伍德(Sarah Sherwood)說,我們發現樣本裡面有很高含量的鈣和磷,這是農作物高產量很必要的養分。

研究者還在樣本中找到了遠古時期多種植物,包括香蕉、芋頭、紅薯和構樹(paper mulberry)的蹤跡。由此研究者認為,那裡當時不僅是採石場,還是肥沃的農田。

研究者猜測,製造雕像的碎石塊分化後持續地為土壤供應養分,相比之下,島上其他地方的土地種植一段時間之後就貧瘠了。

研究者估計,當時的波利尼西亞人還把拉諾·拉拉庫採石場的土壤運到需要的地方,提高當地的種植生產力。看起來,拉諾·拉拉庫採石場是當時波利尼西亞社區重要的社會資源。

至於站立在採石場內的雕像,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研究者認為,這些大石像與祈禱生育的儀式相關,在那裡放置一些石像看護著繁榮的大地,祝福生命生生不息。

「這項研究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之前的認知,這些矗立在採石場的石像不是等待被運輸到其他地方,而是有它們特殊的意義。」合作研究者安妮·范(Anne Van)說。

這份研究發表在《考古科學期刊》(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