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允擴大購美商品 分析:達標不易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未來兩年將向美國加購四大類別即工業產品、農產品、能源,以及服務等的金額。圖為美國大豆。(Darren Hauck/Getty Images)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未來兩年將向美國加購四大類別即工業產品、農產品、能源,以及服務等的金額。圖為美國大豆。(Darren Hauck/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在美中簽署歷史性貿易協議前夕,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未來兩年將向美國加購四大類別即工業產品、農產品、能源,以及服務等的金額。不過,分析師仍對北京未來如何兌現承諾感到懷疑。

北京在與華盛頓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未來兩年內加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及服務。路透社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國預定在未來兩年加購近800億美元美國商品、500多億美元能源、350億美元服務,以及320億美元農產品。

另外兩名熟悉初步協議內容的美國官員確認上述中方承諾的購買金額,但沒有進一步提供細節。

分析師和貿易商推測中國未來可能擴大採購美國的小麥、大豆、高粱、酒糟和玉米,但懷疑中國是否能夠每年增購美國農產品160億美元。他們說,如此嚴重地依賴美國,可能會使中國面臨供需風險。

一位消息人士稱,中國承諾加購的800億美元工業產品,包括汽車、汽車零件、飛機、農業機械、醫療設備和半導體。

不過,該消息人士質疑,在沒有取消多項非關稅壁壘的情況下,北京如何兌現承諾。此外,中國汽車銷量近幾年均呈下降趨勢,很難看出其還具備增購美國汽車的能力。

分析師質疑陸能否吸收大量美產品

研究中國商品流的分析師依然懷疑,北京能否吸收如此大量的美國產品,又不至於威脅到與其他供應國的關係、傷害本國供應商,還不用對進口標準和限額做出實質修訂。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駐香港的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中國不是得大幅增加進口,減少目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1.5%的經常帳順差;就是得把交易對象從跟美國競爭的商品供應國改成美國。我認為第二種情況可能性更高。」

在能源產品方面,中國貿易界消息人士與分析師說,中國未來要達成採購目標,必須把美國原油、液化天然氣的供貨量,以及乙烷、液化石油氣等石化原料的進口量都算入。但除非中國能簽署新的供應協議取代其他出口國,否則依然很難達標。

北京顧問業者思亞能源(SIA Energy)分析師Seng Yick Tee說,500億美元的採購目標「雄心太大,不太可能達成」。他表示,2017與2018年,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能源產品約為80億美元。

除了採購量是問題,質也構成挑戰。Seng Yick Tee表示:「中國煉油廠的設計多半為處理中質含硫原油,但美國原油多半為低硫輕質原油。」

伍德麥肯齊(Wood Mackenzie)亞太區副主席湯普森(Gavin Thompson)亦對能源採購數據感到不可思議,稱這意味著中國必須取消對美國原油和液化天然氣的進口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