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近8成民眾支持兩岸 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兩岸政策協會15日公布選後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互動8字箴言,獲近八成民意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政策協會15日公布選後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互動8字箴言,獲近八成民意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兩岸政策協會昨(15)日公布選後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勝選時所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互動8字箴言,獲近8成民意支持。學者分析,從親共媒體的社論,以及北京同意台灣派員考察武漢疫情可以探知,陸方似乎有意對政府釋出善意,推測過年後可能會有新局面。

據兩岸政策協會公布調,蔡英文勝選時所提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互動原則,獲得78%民調支持,僅11%不支持。且59.8%民眾認為,中共應該與民進黨重新對話,僅20.5%民眾認為不應該。

至於在蔡英文未來4年處理兩岸事務上,有59.5%民眾認為有信心,32.8%沒有信心;60.8%民眾對於蔡英文處理外交事務有信心,33%沒有信心。整體而言,有65.7%民眾看好蔡英文未來4年的執政,僅27.6%不看好。

另外,對於國民黨黨主席的接任人選,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45.6%看好度最高,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12.7%排名第二、高雄市長韓國瑜8.1%排第三。

譚耀南:中華民國才是台灣最大公約數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表示,蔡英文這次提出的兩岸互動原則,進一步闡釋與重申2019年元旦講話時提出的「四個必須」,即「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他認為,選後新民意已顯示,「九二共識」不是台灣新民意所能接受的基礎,「中華民國」才是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與共識基礎。中共想改善兩岸關係,就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才能為未來兩岸政治談判留下可能空間。

誤判對台形勢 分析:劉結一、王毅恐落馬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指出,選後親共媒體發表社論談及,希望中共正視總統蔡英文1月11日的談話,香港中評社快論也提到,兩岸關係更趨嚴峻,但並非完全無對話空間。他認為,這樣的說法,很可能是中共對台政策風向轉變的信號。

他表示,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外交部,近期接受中共中央第一、第五巡視組巡視,並在選前一天公布反饋會議內容。內容顯示,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受到批評。他認為,劉結一和王毅,將成為對台政策失敗的替罪羔羊。

范世平還說,這次武漢疫情發生後,陸方願意讓台灣派遣專家前往考察,也展現了對台灣政府的善意,推測過年後兩岸關係可能會有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