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圍標 法拍不動產2月起開放通訊投標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副署長陳盈錦15日表示,自今(109)年2月起,只要是執行分署拍賣的不動產,民眾全部都可以用「通訊投標」的方式標購。(記者袁世鋼/攝影)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副署長陳盈錦15日表示,自今(109)年2月起,只要是執行分署拍賣的不動產,民眾全部都可以用「通訊投標」的方式標購。(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創新便民服務再進化,以往各法院法拍賣投標案僅有部分案件可使用通訊投標,但副署長陳盈錦15日表示,自今(109)年2月起,只要是執行分署拍賣的不動產,民眾全部都可以用「通訊投標」的方式標購。

陳盈錦說明,以往的現場投標方式,若有好的標的物,民眾可能會遇到黑道圍標或在現場填寫標單時遭他人規事而落標等情形;為提供更便民的服務,行政執行署全面開放現場與通訊投標2種方式併行,如此可讓標的物以更接近市場的價格出售,協助債務人清償債務,甚至退還溢款。民眾不必出遠門,在家就可輕鬆的投標,身分敏感的人也不用擔心被發現。

陳盈錦表示,通訊投標的方法很簡單,執行分署會先公告,有意投標的民眾可免費自執行分署網站下載通訊投標相關文件,也有範例可以參考,填妥資料並檢附應備文件,將標封貼在信封上,並於規定期限郵內寄到指定郵局信箱即可。執行分署去郵局取標或將通訊投標書投入標匭的過程,都有政風人員在場監督、公開朗讀及全程錄影,完全公開、透明。

陳盈錦說,行政執行署所屬13個執行分署固定於每個月舉行「123聯合拍賣會」,與通訊投標結合,一定可形成群聚擴大效應,提高拍定機率及金額,民眾若同時看中2個以上分署拍賣的不動產,就可同時向各分署投遞通訊投標書,節省代辦等費用、風險,不論投資或自用,都可以創造更大的利潤;在實務上,嘉義分署使用通訊投標的拍定率也高達75%,更有開出高於底價百萬元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