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關稅減免 美財長:二階段協議更多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更多的對中關稅減免將會在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實現。圖為資料照。(SAUL LOEB / AFP)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更多的對中關稅減免將會在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實現。圖為資料照。(SAUL LOEB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中於週三(1月15日)上午11點30分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當天早上表示,更多的對中關稅減免將會在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實現。

梅努欽告訴美國財經頻道CNBC,就像第一階段協議帶來一定的關稅減免一樣,第二階段協議將會有額外的關稅減免。他還表示,正如以前說過的那樣,第二階段可能會再分成2A、2B和2C等階段。「我們拭目以待。」

梅努欽說,「第一步真的是集中在(協議)執行上,但這給了中國很大的動力回到談判桌來,並就其它仍未解決的問題達成共識。」

梅努欽表示,過去兩年中美中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強迫技術轉讓和智慧財產權盜竊問題應該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得到了糾正,「問題是他們(中方)將會做些什麼。」

他還表示,中方已經將一些重大法規放在一起綜合考量,來對規則和規定加以更改。中方也向美國公司做出了非常堅定的承諾,將不會再有強迫技術轉讓。

梅努欽表示,「我認為,這對於我們的技術公司、我們的企業和美國工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勝利。」

梅努欽週二(1月14日)接受福斯財經網採訪時也強調了第一階段協議的重要意義。他說,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重大進展」是一份「可執行協議」。

梅努欽說,「自與習近平首次會晤以來,總統非常清楚,這裡有兩個問題:一個是他想減少貿易赤字;第二個是他希望(中方)結構改革,特別是圍繞技術和其它問題。」

安慶律師事務所(Akin Gump)合伙人威廉斯(Clete Willems)曾為貿易政策提供諮詢,直至去年離開在美國政府的職位。《紐約時報》引述他的話透露,美國政府的初步報告中提出了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四大條件,第一階段協議涉及了其中三項。其中一項要求中共不得指示其公司獲取敏感的外國技術。

威廉斯表示,該協議還包含保護商業祕密的新條例。它還將為製藥業提供更大的專利保護。

威廉斯透露,四大條件在貿易協議中唯一未涉及的是網路盜竊。美國要求中方對禁止駭客入侵美國公司作出書面承諾,但中方表示拒絕。

威廉斯認為,儘管這個協議尚未解決中方存在的一切問題,「但已達成的部分確實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