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肺炎再增死亡 陸網友冒險爆料

中國武漢肺炎新增1例死亡個案,累計2例死亡。(Tomohiro Ohsumi / Getty Images)
中國武漢肺炎新增1例死亡個案,累計2例死亡。(Tomohiro Ohsumi / 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許禎祺、賴玟茹、李怡欣/綜合報導】在泰國、日本相繼出現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感染確診病例後,中國大陸武漢16日深夜宣布新增一例死亡病例,但無新增病例,網友則懷疑中共當局隱瞞疫情。更有武漢網友爆料,他父親患武漢肺炎,自己和母親也患上同樣的症狀,該消息很快被刪除。

武漢衛健委16日深夜公布,該市新增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死亡病例。死者熊某某,男,69歲,2019年12月31日發病,2020年1月4日病情加重,於1月15日零時45分因搶救無效死亡。但通知稱,該市1月15日當天並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中共官方的通報仍維持在41名疫情感染者。

不過武漢網友「樹先生sss」1月16日在微博上表示:其父親1月9日出現不適、發燒、低熱不退,去武漢新華醫院治療,拍CT(電腦斷層掃描)、抽血、病毒檢測,顯示肺部有陰影,治療3天仍無好轉,轉到武漢同濟醫院治療。

貼文稱,「(同濟)醫院設有專門的發熱門診,進到醫院全是發熱病人,人多到躺在走廊的地上。(父親)在同濟醫院所有的檢查都做了,打了兩天針,醫生居然說回家隔離,說沒有辦法辦理住院,沒有床位。」

這名網友稱,自己父親回家之後,開始出現氣喘,無法呼吸,一直持續發燒,幾經周折送至金銀潭醫院,院方看情況嚴重,最後接收患者。

網友稱自己和母親,已發燒3天,做了CT,顯示雙肺感染,並附上了自己的檢查單。「打了兩天針仍不見好轉,感覺很無助,不知道在哪裡能去治療,給金銀潭醫院打電話,告知醫院沒有門診部,無法打針治療。」他表示,有必要把情況說出來,並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但隨後,這條貼文遭到另一名微博帳戶舉報,「樹先生sss」出於擔憂而刪文。但他明確表示,「發的所有東西沒有誇大,都是實事求是,起初發微博就是想提醒大家。」

陸網友質疑:病毒只出國不出省

另有武漢大學醫院工作人員在微博透露:「我們醫院已經有好幾例了,已經嚴密隔離起來了,很恐怖,據說80%是非典(SARS)。」

儘管國外不斷有擴散的消息出現,但中國除了武漢外,其他省市都沒有公布疫情,引發中國網友質疑當局隱瞞,「新型愛國肺炎病毒,只出國不出省」,「是個政治性強的愛國病毒」。

美國國務院15日發布前往武漢地區旅行的健康警報更新,敦促前往武漢地區的美國公民避免接觸動物、動物市場和畜產品,並提出一系列預防措施。美國要求去過武漢並且身體不適的國民盡快就醫。

我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17日表示,中國武漢肺炎新增1例死亡個案,累計2例死亡,另泰國也新增1名來自中國境外移入個案,詳細資訊還不清楚。

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有4名通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年齡介於6至47歲,其中3名入境時由登機檢疫或機場發燒篩檢站發現,另1名由醫院通報,皆無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史及禽鳥接觸史,並經兩次的病毒檢驗皆呈陰性,得出為2例A型H1N1流感、2例B型流感,4例皆排除武漢肺炎的可能。截至目前,國內並無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

陸委會升級武漢旅遊警示燈號

陸委會17日表示,疾管署考量泰國及日本相繼出現未赴華南海鮮市場之確診病例,研判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風險,加上感染源尚未釐清,於16日起提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陸委會參考疾管署決定,同步調整該地區的旅遊警示燈號為「黃色」,建議民眾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

陸委會提醒,年假將至,民眾如擬前往中國武漢及鄰近區域,應避免出入傳統市場、醫院等人多之公共場所及接觸野生和禽畜類動物,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返國14天內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