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貫通古今的太極、卍字符及九宮圖(二)

明代和田白玉吉祥如意萬字符,有九個卍字符,形成米字形九宮圖。(大紀元資料庫)
明代和田白玉吉祥如意萬字符,有九個卍字符,形成米字形九宮圖。(大紀元資料庫)

文/歸元
《河圖》也包含了卍字符,《河圖》中心五個白點組成了十字,而十字是卍字符的簡化。十個黑點圍住了卍字符,十歸零後即為〇,代表圓周將卍字符圍成一個內圈。

《河圖》數字圖1-6、2-7、3-8、4-9四組數字之間的差值都為中心內圈裡的5,其連線組成了大十字(卍字符),十字(卍字符)四個臂上數字差值相等,正好反映了佛家眾生平等、慈悲普度的精神。而《河圖》中心的5本身就是個十字(卍字符),也就是說《河圖》包含了多個卍字符。

先天八卦數字九宮圖

先天八卦中心沒有中宮,其數字圖四個臂上1-2、3-4、5-6、7-8四組數字之間的差值都相等,其連線組成了卍字符。

綜上所述,「先天河圖」的核心是佛家的卍字符以及先天大道的太極,聖人伏羲從《河圖》中悟出了先天大道,並創製了先天八卦,先天八卦的核心是先天大道的太極,但是先天八卦也包含了卍字符。先天河圖和先天八卦都是九宮圖形狀。

二、聖人周文王與後天洛書、後天八卦、周易

伏羲始皇再轉世,文王拘而演周易;

鳳鳴岐山應劫出,後天八卦天下治;

兩木聖人臨末世,弓乙靈符來救世;

末世審判辨正邪,人獸分別兩端日!

大禹時代神龜出現於洛水,身負「後天洛書」。

夏禹王時代一場洪水幾乎隔絕了之前三皇五帝時代的文明,大禹治水時洛水出現神龜身負後天洛書,從夏朝開始中國進入了「家天下」王朝更替的時代。《洛書》與陰、陽相生關係所成的《河圖》不同,二十個黑點、二十五個白點組成四十五占。《洛書》以陰、陽相剋為主。

《洛書》以五為中心,具有八方配數的九宮之象。

《易經‧繫辭》:「洛書蓋取龜像,故其數: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

後天洛書包含了道家的陰陽之理、五行之理、干支之理,甚至還包括了佛家的卍字符之理(後文詳述),具有後天事象相剋變化之理與萬物的生長收藏規律。

周文王創製了「後天八卦」,中間是一般人認識的黑白太極圖。

據《中國歷代神仙通鑑》記載:「西歧周宛丘降凡。」周文王是伏羲帝(道號宛丘)轉世,周文王姬昌應了鳳鳴岐山的天兆,應劫出治,開創了「禮樂文章八百秋」的周朝。

同時,周文王根據後天洛書為後世留下了「後天八卦」以及「周易六十四卦」卦辭與爻辭。後天八卦以陰、陽相剋為主,比如唐、宋、元、明、清的德性按照「土、木、金、火、水」的順序五行相剋,唐、宋、元、明、清都是靠戰爭武力來更替政權。

易,有三種特點:簡易、變易、不易。「後天周易」主要反映了「易」的第二種特點:變易。其將先天八卦變而通之,變而用之,通過八種卦象概括了後天事象:

坎一,代表中男;坤二;代表母;震三,代表長男;巽四,代表長女;中五代表中宮;乾六,代表父;兌七,代表少女;艮八,代表少男;離九,代表中女。

並演化出六十四卦周易。

將後天八卦按照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的順序連接,形成了一個互相交錯的奇怪形狀,代表陰、陽相剋為主,地道多魔難。

夏禹王大洪水之後,用於反映先天天道規律的伏羲先天八卦漸漸的不能準確反映越來越複雜的人類社會後天地道時期的規律了,所以到了商、周兩朝更替的時候,伏羲帝又轉世為周文王姬昌,創製後天八卦與六十四卦周易。

後天洛書與後天八卦以陰、陽相剋為主。如果用人來比喻中華幾千年的歷史,那麼這個地道時期就像人成長過程中的中男、中女時期,是充滿坎坷之路的後天太極時期。所以有: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

「司馬遷腐刑而作《史記》。」

眾所周知,後天洛書與後天八卦包含了道家的太極之理。後天洛書與後天八卦還包含了佛家的卍(萬)字符之理。

與猶太教淵源深厚的基督教,認為「卍」字符是一種「古老的十字」,或十字的一種變化形式,這個圖案裡有五個卍字符。所以我們在一些教堂的裝飾、墓園和中世紀的修士聖袍上都能看到卍字符。

《洛書》也包含了卍字符,《洛書》中心五個白點組成了十字,而十字是卍字符的簡化。  

《河圖》中心五個白點組成了十字,而十字是卍字符的簡化。(維基百科)《河圖》中心五個白點組成了十字,而十字是卍字符的簡化。(維基百科)

明、清和田白玉卍字符九宮圖,明、清和田白玉吉祥如意萬字符有九個卍字符,形成米字形九宮圖,其中四周正四方四個卍字符和中心的卍字符組成了一個大十字。

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氣功是史前文化」一節中講到:「其實不只是氣功是久遠年代留下來的,太極、河圖、洛書、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遺留下來的。」

三、救世聖人彌勒與中天印符(弓乙靈符)

東來佛祖名不虛,轉輪聖王彌勒出;

拯患救難唯聖人,萬王之王救世主;

弓乙靈符神印符,廣濟蒼生活人符;

三教聖人同住世,人心歸正得厚福!

佛家預言:

「優曇花者,此言靈瑞。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

佛歷三千年前後優曇花盛開,預示我們這個時代有轉輪聖王(金輪王)降世普度眾生。

《格庵遺錄》預言:

「入山修道念佛者們,彌勒世尊雖苦待,釋迦之運去不來,一去不回不再來,三千之運釋迦預言,當末下生彌勒佛。」

「釋迦之運三千年,彌勒出世鄭(正)氏運。」

佛歷三千年前後將由彌勒佛降世普度眾生。這次的彌勒佛是轉輪聖王(即萬王之王),而轉輪聖王的特點是在家成佛,他不會重複佛教、道教、基督教出家修行的宗教之路,而是會開創在家修煉的無宗教之路!(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