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包括胃十二指腸潰瘍、胃侵蝕、食道靜脈曲張、胃癌等等,起始的評估包括血壓、心跳與血紅素的濃度。 (123RF)
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包括胃十二指腸潰瘍、胃侵蝕、食道靜脈曲張、胃癌等等,起始的評估包括血壓、心跳與血紅素的濃度。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上消化道出血(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定義為,上消化道的出血,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腸。出血可由吐出物或解黑便看出,根據出血量的不同,嚴重的會導致休克。 

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包括胃十二指腸潰瘍、胃侵蝕、食道靜脈曲張、胃癌等等,起始的評估包括血壓、心跳與血紅素的濃度。 

嚴重的上消化道出血視為急症,緊急輸液與輸血是必須的,內視鏡最好在24小時內檢查,可用不同的技術、技巧來止血,氫離子阻斷劑的使用是必須的,止血針(Tranexamic acid)的注射也是必須的。經頸靜脈肝內門體靜脈支架分流術(Transjugular intrahepatic portosystemic shunt)也許也需要使用,這對肝硬化的病人可減少腹水與靜脈曲張的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每年每10萬人約有100人發病,死亡率約11%。 

有些藥物會增加上消化道出血的機率,如消炎止痛藥NSAIDs,還有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s),是一類常用的抗憂鬱藥,用來治療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及神經性厭食症。 

上消化道出血最強的證據就是解黑便,如果年齡小於50歲,要強烈懷疑是上消化道出血。 

容易胃發炎、胃十二指腸潰瘍造成出血的人,可用幾道中藥藥膳保養。 

川七蓮藕燉雞蛋:用雞蛋1個,加蓮藕粉及川七粉少量,攪拌均勻,置鍋內燉熟,1日服食1~2次。

白及山藥蓮子粥:用蓮子、山藥,白米,加水適量,加入少量中藥白及,共煮成粥。可三餐服用。

川七燉母雞:用一隻母雞,開膛,去內臟,洗凈,把黃耆、黨參、白朮、川七、陳皮用紗布袋盛好,放入雞腹腔內,再加入適量蔥、薑、食鹽,文火燉至雞爛熟,取出藥袋,食肉飲湯。若是體質較為熱性,可用茅根小薊飲,也就是直接將白茅根、小薊煮水喝,退火涼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