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2020月津港燈節 夢幻光影感官饗宴

2020月津港燈節景觀。(記者賴友容/攝影)
2020月津港燈節景觀。(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賴友容
「2020月津港燈節」今年首度完整布設於台南鹽水月津港水域,以及巷弄燈區。使用包含擴增實境(AR)技術、聲光音效等多媒體藝術,讓靜態作品透過不同方式互動,呈現無與倫比的視覺感官饗宴。

今年月津港燈節今年以「海市蜃樓」為主題,由國內外藝術家、徵件入選團隊及已開跑的「月光之城」,帶來51組精采藝術燈飾作品。燈節舉辦近10年,已為地方帶來430萬觀光人次。

2020月津港燈節景觀。(記者賴友容/攝影)2020月津港燈節景觀。(記者賴友容/攝影)

海市蜃樓╳AR技術 穿越今昔

2020月津港燈節全新推出「海市蜃樓」策展主題,以「看見的奇景」,詮釋燈節賦予月津港全新意義:昔日繁榮興盛的歷史月津港,透過現代藝術光、影、聲音甚至體感的想像及詮釋,形塑出月津港穿越今昔、一體多面的奇幻意象,引領民眾開展不同的想像與觀看視野。

作品:《穿越鯨昔》。(記者賴友容/攝影)作品:《穿越鯨昔》。(記者賴友容/攝影)

今年首度結合擴增實境(AR)開發多項結合藝術的拍照濾鏡,民眾可體驗作品結合虛實的科幻效果,藝術家王連晟帶來《海潮光音》作品,透過展場內的喇叭與結構元件,搭配燈光變化,營造出港邊觀浪的感官享受。

2020月津港燈節景觀。(記者賴友容/攝影)2020月津港燈節景觀。(記者賴友容/攝影)

聲光藝術家姚仲涵則在自行車橋設置《光電獸16太空船》透過互動的聲音裝置,讓觀者彷彿進入太空船內部,透過虛實結合、時光交疊,如同古老海港出現太空船的奇幻場景。

作品:《光合光盒》。(記者賴友容/攝影)作品:《光合光盒》。(記者賴友容/攝影)

而瑞士藝術家Encor的《變幻無常》帶來特別的聲光體驗,以刻意打造的鏡像效果,感受不斷變化的無常;日本藝術家千田泰廣的《崩世光景》帶來神祕的光影效果,就像蜂炮一樣由四面八方而來,相當壯觀。

今年巷弄、水域展區近10組多媒體作品為歷屆最多,引領民眾進入「看得見」的月津港奇景。

國際╳在地 攜手詮釋海港奇景

向來是燈節亮點的國際藝術交流部分,首度來台的荷蘭藝術家Ralf Westerhof帶來《光繪生活》作品,藝術家將生活中常見的街景,猶如黑暗中繪圖,透過光影線條呈現令人驚奇的趣味性。

作品:《光幟》。(記者賴友容/攝影)作品:《光幟》。(記者賴友容/攝影)

多次參展的日本藝術家森岡厚次,這次則帶領京都造型藝術大學團隊,帶來2件大型優美的藝術作品《人魚的旋律》、《深海飛行》,值得期待。

作品:《人魚的旋律》。(記者賴友容/攝影)作品:《人魚的旋律》。(記者賴友容/攝影)
 作品:《光際,之間》。(記者賴友容/攝影) 作品:《光際,之間》。(記者賴友容/攝影)

深耕在地、長年參與燈節的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再度打造長24米的作品《光際,之間》在水面上創造一個具飄浮感的視覺裝置,以微小的光隙,回味舊時月港的繁華。

 作品:《海波浪》。(記者賴友容/攝影) 作品:《海波浪》。(記者賴友容/攝影)

擅於利用大量重複性質材創作的台灣藝術家游文富,以大量的竹編創作《海波浪》述說海的故事,編織的巨型波浪,由湖邊往陸地延伸,從遙遠的海岸走進月津港,展現更多如夢似幻的人文故事。

作品:《流冰之花》。(記者賴友容/攝影)作品:《流冰之花》。(記者賴友容/攝影)

活動並串聯鹽水區公所在中山路與修德拜亭的綵燈區、南臺科大與地方合作的八角樓竹編展及環保局指導的環保美學班,布置栩栩如生紙塑作品,周邊合作規模為歷屆最大,將成為民眾拍照打卡熱點;而信義路繽紛花海,加上元宵犁蜂炮重頭戲,豐富的周邊系列活動,讓遊客來到鹽水,感受月津經典小鎮迷人的歷史風華。

【活動資訊】2020月津港燈節

時間:2020年1月18日(六)至2月16(日)
地點:台南鹽水月津港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