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提醒矽谷企業:中共構成安全挑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13日,在加州對矽谷科技業演說。(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13日,在加州對矽谷科技業演說。(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原泉/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1月13日,在加州舊金山聯邦俱樂部(Commonwealth Club),對矽谷的科技業領導人發表題為〈技術與中國(共)構成的安全挑戰〉演說,討論美國面對中共的挑戰和機遇。

蓬佩奧表示,美國面對中共的挑戰,要更有雄心但也要更周全,美國企業可以在中國做生意,但在被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國家做生意的時候,必須誠實面對棘手的國家安全的問題,特別是那些開發最敏感技術的公司,很多就在矽谷。

蓬佩奧表示,現在和將來,美國的很多繁榮都由矽谷創造,自由這個基本要素滲透在這些了不起工作的點點滴滴中,自由地思考和交流我們每個人想法,自由地去革新和保護你們財產和你們的發明,自由地競爭等等。

但是美國企業在沒有自由的地方做生意,特別是中國,就對企業構成了獨特的挑戰。

蓬佩奧表示,他私底下了解到美國企業的憂慮,例如害怕被駭,擔心由中共支持的公司損害美企的盈利,擔心中國公司偷走美企的構想到中國製造,然後以違反專利為由起訴美企,直至美企倒閉;這個問題已經非常嚴重,就在當下,美國聯邦調查局大約有1千件智慧財產權案件,幾乎所的案子都與中國有關。

蓬佩奧說:「根據中共的法律,中國公司和研究人員必須與軍隊共享技術,否則將遭到法律的懲處。他們的目的是確保中共軍隊有軍事主導權。中共已經把中國引上日益專制的方向,越來越具壓制性,而這與矽谷乃至全美國的寬容觀點是完全相悖的。」

蓬佩奧強調,川普政府不是要求美國企業離開中國,而是正好相反,川普政府希望美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而變得富有、希望美國企業在美國創造工作機會;川普政府希望創造條件,使企業在兩國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實現這些目標。

另一方面,蓬佩奧表示:「同時,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公司不會做那些增強對手軍事實力、或加強專制政府控制能力的生意。我們必須確保美國的技術不會被用來強化歐維爾式監控國家,我們必須確保美國的原則不會因為追求繁榮而被犧牲。」

蓬佩奧提醒與會的企業界領袖:「問問你們自己幾個問題:我在和誰打交道?在中國做生意時真正的風險有多高?我是否正在讓我的機構內的高層領導人——我的董事會、我的雇員、最高管理層的高階主管——了解我們的公司所面臨的選擇及它們將產生什麼影響,不僅是對我們的公司,而且是對我們更大範圍的社會?今天我在這裡不是要告訴你們答案,每個公司都不同。我知道你們會想出辦法,因為你們都是目光遠大改變世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