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美合作持續深化 或帶動他國跟進

如果美國鬆動一中政策框架,可能帶動其他國家跟進。左起美國國旗、中華民國國旗。(中央社)
如果美國鬆動一中政策框架,可能帶動其他國家跟進。左起美國國旗、中華民國國旗。(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大選之後台美關係,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說,台美合作會持續深化,由雙邊進入全球夥伴關係。至於美國有沒有可能跟台灣建交?他認為,美國目前還不太可能放棄一中政策,可能盡量放鬆一中政策框架,也就是在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下,進行很多外交事務,其他國家可能跟進。

賴怡忠在「公民陣線看大選:政治情勢與台美中關係」座談會中指出,他日前參加印度舉辦的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前北約祕書長、前丹麥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在數位政府場次中,提到總統蔡英文的選舉結果以及《反滲透法》,並盛讚台灣很厲害,有辦法在中共假新聞攻勢下贏得勝選。國際看待台灣,認為台灣是有能力的國家,且是民主運作相對不錯的政體。

賴怡忠說,英國海軍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在瑞辛納對話其他場次談到,美、英、日、加、法、澳六國關注的議題,除了南海外還包括台海的自由航行權。過去國際場合不會特別提到台灣海峽,這是另外一個新的發展。隨著選舉結果的揭曉,國際開始看得見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對台灣的談話再也不是那麼避諱。

學者盼:台美進入全球夥伴關係

蔡英文連任之後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提到,台美關係是全球夥伴關係。賴怡忠指出,台美之間的合作,希望跨越雙邊範疇進入全球夥伴關係,這是台灣進行全球交往上很重要的助力。台美如果進入全球化,未來合作關係和過去只是FTA、軍售單方關係不一樣。美國對台灣的期待與支持,隨著蔡政府大勝會變得更穩固、更明顯,美台關係也會出現新壓力。

賴怡忠表示,蔡英文獲817萬選票,有超級國民授權,現在是她最有統治威望的時候。之前她說沒辦法做到的事情,可能會被期待完成,如果台美要進一步深化關係,包括FTA、美豬、美牛進口都是要面對的問題。美國包括理念相近國家,對蔡政府因期待而產生新壓力,如果沒辦法妥善處理,會從極度期待變成極度失望,反彈力量會變的很強。

針對美國有沒有可能跟台灣建交?賴怡忠說,美台關係要繼續往下走,如果美國鬆動一中政策框架,可能帶動其他國家跟進,屆時他期待,蔡政府能夠設計或爭取台灣年輕人在國際場合發光發熱的機會。因為在國際上他發現,別國的人只是因為在國際場合能平等的跟大家平起平坐,他們的國際交往經驗就比台灣人多,對他們來說,那只是很正常的權利。

台灣應認真看待陸經濟惡化

關於美中15日簽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賴怡忠認為,到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前,美中不會再簽新的經濟協議。第一階段協議簽下來,中國經濟會有短期利多,但協議對中國來說可能也不利,意味著中國經濟未來惡化速度會加快。台灣應認真看待中國經濟急速惡化,中共領導人權力受到嚴重挑戰會怎麼處理?台灣要怎麼面對新狀況?蔡英文當選之夜,已經對中國釋出訊號,但中共對這些訊號的反應非常制式,不確定性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