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選後觀察 學者:民進黨須戒慎恐懼

2020大選民進黨獲得多數年輕選票,學者表示,在現實生活領域,民進黨必須戒慎恐懼的推出政策回應年輕人的支持。圖為1月11日投票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2020大選民進黨獲得多數年輕選票,學者表示,在現實生活領域,民進黨必須戒慎恐懼的推出政策回應年輕人的支持。圖為1月11日投票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2020大選才剛落幕,交大人文及社會學系副教授林秀幸在「公民陣線看大選:政治情勢與台美中關係」座談會中指出,未來在內政上如何確認台灣的主體性,對新經濟的轉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動力,且在外交關係判斷上,也可避免一直活在殖民情感當中,誤把中國極權國家當成台灣跟隨、依靠的選項。

林秀幸說,這次大選因為外部局勢造成抗中保台變成一個主流,讓其他假訊息在國民情感上減少影響力。縱然有這麼多假新聞,台灣還是勝選,重點在於國家、國民要有十足的自信,也就是要怎樣成為一個主權清晰的國家、怎麼對待鄰居是由台灣自己決定。

林秀幸指出,選民揭示了一些方向,如果選民不滿意藍綠,值得比現在投台灣民眾黨或時代力量更好的選擇。時力進行揭弊的政績塑造,與柯文哲不談主體性,用效率、功利主義抹平歷史糾葛,兩者沒有區辨性。

作為未來本土第二大反對黨,林秀幸說,應該有的政治深度是如何去確定以主體性為基礎的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外交關係等,避免像國民黨,向來不以台灣的主體性為施政根基、過去拿中國恐嚇台灣,現在則是經濟依賴中國。

林秀幸亦提及,具有文化根基的老牌民主國家,他們看重歷史、文化根基,並轉化為共同體的創造性,創造性不是只限於新創產業,而是對所有包括外交觀點等都具創造性,這是台灣必須深思的。

有效防衛民主 給年輕人投票理由

對於選舉結果,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提出四迫切,包括選民迫切期待總統蔡英文有效防衛台灣民主,民進黨迫切需要給年輕人4年後繼續投票給民進黨的理由,台灣迫切需要階段性國家認同,台灣迫切需要雙元政黨體系,一個可以兼顧國家團結、對外與社會多元民主的政黨體系。

賴中強指出,中國對台灣民主體制的攻擊、滲透無所不在,選前通過《反滲透法》,中國統戰媒體大師鏈宣布放棄台灣市場,但如果這只是中國國台辦動員包括旺中也說要停刊,用來對台灣施壓收回《反滲透法》,只是一時表態;如果2年後大師鏈在台灣開業,或4年內如果又爆出統戰個案,是政府無能為力,或檢察官起訴最後法院判無罪,那就不是有效防衛台灣民主,會不會引起反彈?

關於年輕選票支持民進黨,賴中強說,20~24歲首投族還在大學念書、念研究所,或剛畢業找工作,一開始為保衛台灣民主、理想投票,這些人4年後已經不是首投族,隨著年紀增加,會面臨更多就業、低薪、城市高租金等壓力以及青年貧窮,年紀再大一點,還會面臨養育子女經濟壓力。在現實生活領域,民進黨必須戒慎恐懼地推出政策,以回應年輕人的支持。

國家認同延續民主 雙元政黨解分歧 

台灣欠缺國家認同,賴中強表示,國家認同是民主體制能夠延續的很關鍵因素。台灣可能要形成階段性、大約7、8成人能夠接受的國家認同。台灣公民陣線提出公民政綱,倡議階段性國家認同,就是現在總統蔡英文所主張中華民國台灣,也就是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必須是2300萬人民所有。階段性的國家認同建立後,公務體系包括軍隊、警察、海巡署、移民署,才能夠知道忠誠義務對象到底是誰。

賴中強說,台灣民主體制有團結對外需求,但也不應該因為團結對外,漠視、忽視台灣社會內部分歧,最典型就是選舉前「礦業法」爭議。公民陣線建議中央有中央的政黨、地方有地方的政黨。他認為,可學蘇聯瓦解前芬蘭的舊憲法體制,芬蘭總統直選,當選後就宣布退出政黨,作為團結全國的政治象徵。芬蘭是雙首長制,行政權實權在總理,而且是內閣多黨制,透過多黨協商來處理芬蘭少數民族、民族衝突、資源分配等內部社會分歧。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指出,外交芬蘭化在冷戰時期惡名昭彰,芬蘭對外政策完全倒向蘇聯一邊,拿芬蘭為學習對象,後來錯誤問題要一併學習(芬蘭化是西德時期德國政治人物對芬蘭附和蘇聯的貶語)。對此,賴中強回應,或可仿效法國總統或國會議員選舉兩輪投票,會形成左翼、右翼大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