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航復飛有望? 交通部:須經民航局審查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中)22日表示,只要政府同意復飛,投資人會用最大誠意接手遠航。(中央社)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中)22日表示,只要政府同意復飛,投資人會用最大誠意接手遠航。(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遠航在去年底無預警停飛,民航局已把廢照公文送至交通部,交通部則希望遠航應妥善照顧員工,發放積欠的薪資,否則將影響對遠航廢照與後續面臨刑責的判定。遠東航空22日召開記者會,董事長張綱維指出,遠航已找到以蔡孟哲為首的投資者團隊,預計挹注30億元的資金,但前提是遠航可以不走五階段認證復飛,他也願讓出董事長一職,期盼政府網開一面,讓遠航復飛並讓投資團隊接手。

張綱維表示,他一個人實力不足以支撐遠航,但自接手遠航以來,他的最大信念就是不要讓員工中年失業,這次事件他希望捍衛一千多個員工與家庭的生存權,而現在已經找到更有實力與意願接手遠航的投資者,他也願意讓出董座,並期盼政府給出明確的復飛條件,讓投資人願意完成投資,挹注遠航資金以發放員工薪水。

張綱維表示,現在的投資團隊是以蔡孟哲博士為首,募集到的資金有30億,他們開出的條件是,只要政府同意遠航復飛,隨時都願意發放員工薪水。

不過,張綱維表示,他們希望政府可以把復飛條件明確告知遠航,包括:需送哪些資料、達成哪些條件,以及需多少資金與作出什麼改善等。

代表投資人的律師蔡慧玲表示,遠航是國內老牌航空公司,是熱門的投資物件,而有意願投資的蔡孟哲博士是國內知名的投資家與企業家,另外,也有中部知名的房產實業家林姓董事長表示願意投資。

蔡慧玲表示,據蔡孟哲提出的聲明指出,為了遠航一千多位員工的家庭跟生活與離島居明的權益,提出只要整府明說復飛的條件,他就有意願接手遠航的經營。但蔡慧玲也表示,雖然他表示有最高的投資意願,但投資沒有百分之百肯定的事情,仍然存在變數。

蔡慧玲表示,遠東航空現在還有適航證,是可以盡快復飛的,但如果民航局讓遠航走五階段認證,過程至少要花4到6個月的時間,這代表投資人要先燒掉半年的資金;張綱維表示,如果遠航走到廢照與五階段認證,這都等於是宣判遠航死刑,預期這些想投資的資金就不會進來了。

遠航發言人盧紀融表示,她以遠航員工自救會委員的身份發言,希望主管機關不要讓一千多個家庭失業,希望政府高抬貴手,傾聽遠航員工們的心聲,讓遠航復飛協助新的團隊進駐。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遠航已經停航很久,即使現在資金進來,也要先做五階段的試航驗證作業程序,確認安全無虞後,才能復飛,張綱維把順序弄倒了。

交通部表示,不論廢照與否,如仍有投資人有意願投資遠航,均可依民航法相關規定提出申請,惟為維護飛航安全,均須經過民航局五階段審查。如係經營國際線部分,資本額不得低於新臺幣六十億元;國內線部分,資本額不得低於新台幣十五億元。

交通部表示,在去年12月13日張綱維董事長出面召開記者會,表示停飛一切都是烏龍,申請復飛,但對資金到位的承諾已5度跳票。此外,預計在1月6日發放的員工薪水,至今也仍未發出。再次呼籲張董事長應負起照顧員工責任,並儘速發放積欠員工之薪資,讓員工好好過年。

民航局表示,遠東航空違反民用航空法第48條無預警停航,民航局根據事實認定,已經報請交通部廢止其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遠航資金到位與否,與其無預警停航的事實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