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相濡以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咰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123RF)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咰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莊子》書中有言:「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咰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原意是崇高的境界,說的是汲汲求生,受造物愚弄好呢?還是魚兒逍遙相忘於廣闊的自由的江湖好呢?人生要把握「善吾死」才是生命的態度。相濡以沫,是一種牽掛,不能坦然面對死亡。但被後人賦予美麗的意思,成為患難中,情侶或夫妻互相扶持,共渡難關之含意。

一位52歲美麗的裁縫師,當醫生宣告她得乳癌的剎那,從手術到化療,裁縫師咬緊牙根,沒有掉過一滴淚。半年後,有一天來診,裁縫師緊張又惶恐的,一坐下來就說:「醫生,趕快救我,我快受不了,快爆掉了!」急促的聲音剛落下,隨即眼淚狂流。原來她剛陪先生去做檢查,醫生說先生得的是胃癌,真是禍不單行,屋漏偏逢連夜雨!

他們倆是難得見到的恩愛夫妻,先生非常老實顧家,沒有任何不良嗜好,生活很有規律,飲食也很清淡,不知道為什麼會得胃癌?裁縫師自己剛患癌症時,非常勇敢堅強,不害怕,不怨天,不尤人,不逃避。化療前就來針灸吃藥,準備承受醫療的破壞。化療後,就來治療,減少化療的副作用和後遺症,所以頭髮也沒掉,所有副作用,噁心、嘔吐、心悸、眩暈、吃不下、睡不著等等,很快就平復,元氣也很快恢復。現在先生得病了,卻如晴天霹靂的,不知所措!

我幫她擦擦眼淚,拍拍她的肩膀說:「別緊張,妳都走過來了!先生也一定能走過來!」像裁縫師一樣,先生要去做手術前,給他服用增加體力、調解免疫力的處方。切去胃的2/3,先生手術後非常虛弱,臉色慘白沒血色,貧血,頭暈得很厲害,經過一個月以後,才有體力來看診。針灸處理:著重在提升陽氣,機體的運作能力,補氣血,修護受傷的臟腑。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公孫、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築賓、血海穴等,隨症加減穴位。

有一天,不會開車的裁縫師說去學開車,要載先生去做環島旅行。愛的力量真大,她剛學會開車,就敢載著先生到處走走。他們正準備要出遠門,行前來看診時裁縫師說:「先生的生命可能剩沒幾個月,想要在餘生好好享受,他想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遊山玩水⋯⋯」

我一聽,心想這還得了!立刻斥責她:「妳真是『愛之適以害之』,先生身體剛受到重大傷害,修復需要一點時間,經不起路途顛簸。現在雖然還不好,可是他還吃得下,精神也開始轉好,表示生命之機正在復甦。只要胃氣在,就有救。才經過大手術,還沒完全復原,妳就這樣載著先生的病身子,到處去遊玩,會耗掉他的本錢,折損他的元氣。妳還任意讓他吃烤和涼性食物,妳簡直是二級謀害!妳自己也還沒真正度過難關⋯⋯」有時病人搞不清事態的嚴重性,急了就把裁縫師痛罵一頓,如雷轟頂。裁縫師如夢初醒,不敢再輕舉妄動!

繼續療養6個月後,先生臉色轉紅潤,掉下去的12公斤,已撿回8公斤,原來手無縛雞之力,已可做簡單園藝。一年後,外表看去,重拾英雄本色,根本難以相信是胃癌病人。之後,先生竟自行開車回南部老家蓋房子,生命重新開始,真正開始享受人生,幾年了夫妻倆都很健康快活!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