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檯面下的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

儘管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在各方表表現稱職,卻經常遭到輿論不公平對待。圖為川普夫婦。(Getty Images)
儘管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在各方表表現稱職,卻經常遭到輿論不公平對待。圖為川普夫婦。(Getty Images)

⊙米尼克撰文、博凡編譯
讓我們從一些關於她的小事說起。

梅蘭妮亞.卡娜芙(Melania Knavs)於1970年在斯洛維尼亞出生,她正是今天的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她的童年在一個人口不到5千人的小鎮度過,她的父親是共產黨員,但祕密地讓天主教神父幫女兒受洗。梅蘭妮亞從五歲起就是名模特兒,先是在斯洛維尼亞,其後前往米蘭與巴黎,最後移居紐約。在那裡她和比自己大24歲的商人川普相遇,他們在2005年完婚,生下一子巴倫(Baron William Trump)。在成為第一夫人前,她創立了成功的珠寶和護膚公司。

現在來看看一些細節。

梅蘭妮亞會說6種語言:斯洛維尼亞語、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英語、法語、義大利語和德語。她也是成功的模特兒。

她是名稱職的母親,在丈夫宣誓就職後,她讓兒子在曼哈頓讀完學期剩下的課程,沒有直接將他轉學到華盛頓。儘管有各種報導和臆測,她跟川普的婚姻相當美滿。

她也有強硬一面,英國《每日郵報》曾報導她在當模特兒時做過伴遊服務,她向該報提告,後來該報承認是不實報導,法院判梅蘭妮亞勝訴。

在公眾面前,第一夫人似乎就像她曾擔任的模特兒一樣,是個配角。但從她為法國總統馬克宏夫婦策劃的國宴可以看出,她的待客之道正如她的衣著品味一樣講究。她的優雅與端莊更是備受許多國家的外交官讚譽。

作為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更習慣於退居幕後,她在探望學校和醫院的學童時顯得格外自在。她發起「成為最好」(Be Best)行動,對抗年輕人的網路霸凌與藥物濫用問題。

我們擁有一位美麗且有智慧的第一夫人,是盡責的母親也是忠誠的妻子,更深愛著這個國家。

排山倒海的抹黑

為什麼在過去4年許多媒體對她那麼不滿呢?為什麼要攻擊一個為白宮付出那麼多的女人呢?

一些人批評她的聖誕布置、她的口音、她的宗教信仰──她曾因為公開朗誦〈主禱文〉而受到抨擊;有人說她是川普的展示品,稱她為「花瓶」,對於她的智慧和對白宮事務的貢獻視若無睹。排山倒海的攻擊,讓她在2018年10月接受ABC訪問時嘆道:「我可以這麼說,我是被霸凌最慘的人了。」

現在任何明眼人都知道,我們的主流媒體一直對川普窮追猛打。在將近他整個任期的時間裡,除了福斯以外的大電視台和新聞頻道對川普90%都是負面報導,在近期的彈劾案聽證會中,負面報導量更是來到96%,明眼人也同樣可以看出來,這些媒體試圖摧毀川普。

但為什麼要扯到他的太太呢?因為她惹人厭嗎,不太可能,梅蘭妮亞完全符合一名成功女人的形象。除了你不喜歡她老公,找不到其他討厭她的理由了。

這些人是妒嫉她嗎,不可能。這些大量針對總統製造仇恨的媒體,已經為我們的文化帶來一種全新的疾病:川普錯亂症候群(Trump Derangement Syndrome),他們不太可能會去妒嫉梅蘭妮亞。

或著他們因為害怕第一夫人,所以只好攻擊她呢?這就其來有自了。

我們生在一個粗鄙的年代,我們的文化腐爛、禮教崩壞,待人接物的標準下滑。最嚴重的是,我們將自身的神性棄若敝屣,取而代之的是英國作家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所言的「市場之神」(Gods of the Market Place)。

我們越來越不重視美滿家庭的重要,許多環保主義者不把孩子視為關愛和保護的對象,而說他們是地球上的碳足跡。我們推崇的性行為模式會震驚祖先,我們將運動員和影星刻畫成半神半人的存在;我們為享樂而生,將權利置於義務之上,無法教導年輕人傳統美德。

道德敗壞是現在進行式,正如魯益師(C.S. Lewis)在《人之廢》(The Abolition of Man)中說的:「我們讓人無胸,卻期待他們有德有成。我們嘲諷榮譽,卻為發現叛徒感到震驚。」

梅蘭妮亞挺身而出,大力抵抗我們文化的黑暗面。她的家人是上帝的信徒,這位女士從斯洛維尼亞這樣的小國發跡,靠著勇氣、渴望和經驗迎向名譽和聲望。她面對困境展現堅強,且對生活知足。

女性的模範

如果年輕女性能以梅蘭妮亞為榜樣,想像12歲的安妮看到梅蘭妮亞,希望能成為她這樣的賢妻良母;安妮的姐姐讀到關於梅蘭妮亞的文章或在電視上看到她,看到這位沉著、自信的女人能應對生命中各種難題,決定效法她的善良和優雅。

我們應該為這樣的第一夫人喝采,而不是集眾人之力對付她。那些不停攻擊梅蘭妮亞的人,只不過顯露了他們自己的敗象罷了。◇

──原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標題為〈檯面下的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的成就與當今敗壞的風氣〉。作者傑夫.米尼克(Jeff Minick)育有4子和多名孫輩,他在北卡羅萊納州阿什維爾(Asheville, N.C.)為在家自學的學生教授歷史、文學與拉丁文研究已20年,現居於維吉尼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