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保條約修訂60周年 安倍:美日同盟維護世界和平

【記者賴意晴/編譯】週日(1月19日)為《美日安全保障條約》修訂60週年,美國和日本在東京舉行紀念活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詞時表示,美日同盟是守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支柱,在太空、網路領域也要合作。美國總統川普則透過聲明表示,美日兩大強權之於世界至關重要,同盟關係將繼續蓬勃發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為取代1951年的舊版《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美日於1960年1月19日簽署修訂版本,該協議規範美國有義務保護日本,允許美軍在日本境內設置基地,當年是由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與日本首相岸信介簽署。

《美日安保條約》修訂60週年之際,日本政府19日在東京都港區的外務省飯倉公館舉辦紀念活動。

岸信介的外孫、首相安倍晉三出席致詞時說,該條約守護著亞太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同時也是保證繁榮的堅定支柱。

安倍還說:「美日安保作為守護太空、網路空間安全與和平的支柱,我們有責任充實同盟關係。」他承諾將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同盟關係,並說該協議在未來100年內都將維持下去。

川普也於一份聲明中表示,在過去60年中,「我們兩個強大國家之間堅如磐石的同盟關係,之於美國、日本、印太地區及整個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繁榮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川普還說,隨著區域的安全保障環境不斷變化和新挑戰的出現,同盟關係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川普表示有信心與日本在區域共同安全合作方面有所提升,同盟關係也將繼續蓬勃發展。

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致詞時說,在區域的安全保障環境急遽變化中,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艾森豪的孫女瑪莉(Mary Jean Eisenhower)致詞表示,岸信介與艾森豪兩人的心意在60年後的今天仍在傳承,希望美日兩國關係能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