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籲口罩用在刀口 陳建仁:不要囤積

副總統陳建仁提醒民眾,口罩夠用就好,不要囤積。圖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提醒民眾,口罩夠用就好,不要囤積。圖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副總統陳建仁曾於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時出任衛生署署長,遏止疫情流行。陳建仁29日提醒,需要戴口罩的優先人群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確定或潛伏期病例的共同居住家人、親友或同事,公共運輸業員工等。

由於近期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為避免國人同胞不必要的恐慌,並讓口罩等防疫物資能夠有效用在刀口上,陳建仁29日在臉書上,透過簡單問答提供民眾參考。

對於武漢肺炎病毒存在台灣的什麼地方?陳建仁表示,病毒存在體內的確定病例,這類情況傳染力強,目前都在醫院的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痊癒後體內就沒有病毒;而潛伏期病例,也就是已經受到感染還未出現發燒或流鼻涕、咳嗽等呼吸症狀者,潛伏期最長14天,傳染力弱。

他強調,若受到確定或潛伏期病例的口鼻分泌物或飛沫汙染的環境,如果即時妥善消毒清潔,傳染力很低。

至於哪些人有可能是在台灣的武漢肺炎潛伏期病例?陳建仁說,確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的可能性最高,也就是接觸15分鐘以上、距離2公尺以內的人,目前都必需居家隔離、電子監控14天;此外,中國湖北省來台者的可能性也很高,中國其他省市來台者,也有可能性,不過曾經接觸中國湖北省或其他城市來台者的台灣人,可能性較低。

他表示,對一般健康人而言,暴露到病毒的風險越高,需要戴口罩的優先順序包括,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確定或潛伏期病例之共同居住的家人、確定或潛伏期病例經常接觸的親友或同事公共運輸業員工、密閉娛樂場所員工、到醫院診療或探病者、公共運輸工具的乘客、密閉娛樂場所消費者、其餘民眾。

陳建仁也提醒民眾,初六(30日)開工後,口罩製造商會產線全開,全面趕工,口罩夠用就好,不要囤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