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火鍋怕上火?吃茼蒿降燥又助瘦!

冬日火鍋良伴,就絕對少不了茼蒿!(123RF)
冬日火鍋良伴,就絕對少不了茼蒿!(123RF)

文/記者徐梓晴
冷冷的冬天,實在讓人想吃熱呼呼的火鍋暖身,但愛吃鍋的人一定都知道,薑母鴨、麻辣鍋、羊肉爐等等鍋物的熱量其實不低,且若是燥熱體質,吃下來恐怕會有長痘痘、嘴破、口乾舌燥等等不適現象。 

那該如何化解上火之苦?若是要提到冬日火鍋良伴,就絕對少不了茼蒿!吃了茼蒿不僅可以降火氣,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美味又營養的茼蒿,有以下6大好處報你知。

1.降火氣

冬天進補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鍋物,好像是台灣人的習慣,不過,近幾年的冬天其實沒那麼冷,加上平常亂亂吃,可能養成了燥熱、溼熱的體質,如果補過頭,就容易出現爆痘痘、嘴破舌頭破、口乾舌燥等等情況,而茼蒿性質偏寒,可以平衡補品的熱,建議多吃一些茼蒿,有助於降火氣、緩解症狀。

2.助減肥

茼蒿的熱量非常低,大約100公克只有20大卡,而且其中豐富的維生素可以促進蛋白質代謝,有助於分解脂肪,幫助減重。另外,茼蒿也有代謝體內毒素、促進排尿的功效,對消水腫很有幫助。

美味又營養的茼蒿,有以下6大好處報你知。(123RF)美味又營養的茼蒿,有以下6大好處報你知。(123RF)

3.抗氧化

茼蒿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項抗氧化劑在體內會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於保護喉嚨、肺部、黏膜和皮膚等器官,也因為止咳化痰的功效,被稱為食物中的感冒藥。

4.降血壓

現代人的飲食型態,很容易出現鈉過量,造成血壓升高的問題,而含鉀量高的茼蒿,有助於平衡體內的鈉,促進代謝、讓鈉隨著尿液排出,達到穩定血壓的效果。 

5.促進腸胃健康

茼蒿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問題,不會讓需要排出的廢物或有毒物質堆積在體內,對腸胃造成負擔。另外,特殊香氣的揮發油,對腹脹、消化不良的患者,也有緩解的功效。

6.穩定心神

茼蒿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調整新陳代謝,達到安神的作用。

茼蒿雖然有助於「滅火」,但仗著這一點狂吃火鍋,還是會有補過頭,甚至是長肥肉的問題。再次提醒民眾,茼蒿性寒,所以如果是體質比較弱,或正在感冒的人,不建議單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