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軍招募機制成敗 國防院:未來10年是關鍵期

根據國防部資料,去年底國軍編現比已達87%,但仍有軍種、兵科、地區失衡的挑戰存在。(中央社)
根據國防部資料,去年底國軍編現比已達87%,但仍有軍種、兵科、地區失衡的挑戰存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30日表示,根據國防部資料,去年底國軍編現比已達87%,超越預定目標85%。但即便成效良好,仍有軍種、兵科、地區失衡的挑戰存在,且因應少子化,未來10年將是國軍健全招募機制的關鍵期。

國防安全研究決策推演中心發表「國軍招募工作成效優異之芻議」週報內容提到,國防部長嚴德發去年底主持招募工作總檢討會,提到2019年整體招募超過預期,國軍編現比已達87%,高於預定目標85%,兵力達16萬;而2020年目標為編現比90%,預計將能順利達成。

不過國防院表示,儘管招募工作成效良好,但仍必須克服招募不均的困境,例如海、空軍的招募優於陸軍;勤務部隊留營率與招募成效優於戰鬥部隊,導致戰鬥兵科招募明顯不足,而軍官與士兵的編現比則是優於士官人數,尤其士官二專班仍無法達成招募目標。

國防院說,且招募成效也有地域的差距,例如六軍團成效優異,2019年人力成長達7%,但仍有目標較為困難的地區,顯示基層官兵招募的區域差異仍需克服。

國防院表示,長期來看,台灣少子化趨勢已難逆轉,國軍招募工作仍受人口結構與經濟好壞影響,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人口將在西元2020年到2027年達最高峰,之後逐年遞減,人口也會朝向都市集中,將來每年新生兒將低於19萬人,算上適齡人口,約134萬人為國軍招募標的。

國防院說,往後10年將是國軍健全招募機制關鍵期,在可募兵人數與區域影響下,2020年至2030年的10年間,國軍必須健全招募機制,以因應人口減少趨勢;以美國為例,即使進入高度發展社會,從軍者仍多為經濟弱勢者,招募工作在經濟好時比經濟差時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