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陸股今或再跌5%

專家表示,疫情逐步趨緩後,台股受惠資金寬鬆、景氣復甦等利多,仍有創高可能。(中央社)
專家表示,疫情逐步趨緩後,台股受惠資金寬鬆、景氣復甦等利多,仍有創高可能。(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各國紛紛停飛中國航班,衝擊經濟信心,造成金融市場最大隱憂,有分析師指出,中國為疫情風暴中心,陸股3日開盤恐重挫5%以上,但台股已先反映,應相對抗跌不至於恐慌,待疫情趨緩仍有望創高。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市場憂心下週一陸股開盤重挫還會有心理衝擊,但是否拖累台股,還要繼續觀察疫情有無進一步擴散,唯一利多應是資金行情仍寬鬆,短線可關注基期低的族群如面板、Dram、寒假概念股如遊戲股等。

針對陸股走勢,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日、韓、港、台等亞洲股市平均跌幅約5到7%,中國又是疫情風暴中心,跌幅不會低於7%,但23日已跌2.75%,因此推估還會有5%以上的跌幅。他說,2月3日起中國湖北省以外地區將復工,湖北地區則要到2月14日復工,人開始流動後是否會加速疫情擴散,是另一波觀察重點。

展望台股走勢,黃國偉說,由於台股已提前反映疫情利空,因此相對持穩,不必太悲觀,但後續能否回歸基本面,還是要觀察中國疫情有無擴大,以及台灣感染人數是否有效控制,估計高檔套牢區在11777點以上,短期要越過可能性不高,底部支撐則是11200至11300點,仍看好疫情逐步趨緩後,台股受惠資金寬鬆、景氣復甦等利多,仍有創高可能。

在資金面來看,群益指出,觀察中長期,美國聯準會(Fed)在內的全球央行仍力行寬鬆政策,市場資金充沛、景氣仍溫和復甦;台灣受惠政策獎勵海外資金與台商回流、轉單效應,不論實質景氣面、企業資本投入、與金融市場投資氛圍較為正面,2020年台股仍可望挑戰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