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祖小三通船班減半 入境者居家檢疫2週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馬祖小三通航班將自2月2日起減半,小三通邊關也持續加強人員進出管制與健康狀況篩檢。(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馬祖小三通航班將自2月2日起減半,小三通邊關也持續加強人員進出管制與健康狀況篩檢。(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自2日起將廣東省列為「武漢肺炎」二級流行地區,並禁止廣東居民入境;而經由小三通入境的馬祖居民,則須一律居家檢疫14天、限制住居不得外出。同時,連江縣政府也表示,對中國小三通船班實施減半措施。

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持續加強小三通人員進出管制,中國人士全面禁止入境;而經由小三通入境的馬祖居民,一律居家檢疫14天、限制住居不得外出,若行蹤不明,啟動警政協尋。至於1日以前自中港澳入境的馬祖居民則維持原追蹤管理機制,進行14天的「自我健康觀察」,期間出入公眾場所應戴外科口罩,並定時量體溫。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居家檢疫期間由村長或村幹事每日主動監測,民政處將提供口罩、體溫計。而連江縣政府指出,針對小三通入境中轉返台的旅客,將由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主動安排交通工具協助盡早離開馬祖,若因故無法於當日返台,將主動協助安排住宿,並限制行動不得外出、持續追蹤至離開馬祖為止。

此外,連江縣政府也表示,小三通現有的福建黃岐、琅岐港口,船班由一天2進2出,減半為1進1出,並視疫情做調整。據航港局統計,自1月25日至31日止,從琅岐入境馬祖314人、出境114人;黃岐入境392人、出境53人,且其中大多是我國人從小三通返國為主,民眾赴中國意願大幅降低。

郝龍斌拋斷「三通」 馬英九:沒有必要

日前表態將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前副主席郝龍斌於1月31日時曾表示,與大陸交往應堅持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若大陸沒有善意回應,台灣應重新考慮兩岸「三通」是否有繼續維持的需要。對此,前總統馬英九2日直言,沒有必要如此,應有其他更好的方式能達到目的。

對於郝龍斌主張,若大陸無法善意回應、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台灣應考慮取消兩岸通商、通郵、通航。馬英九於2日上午前往台北市指南宮參拜時表示,實際上在他執政的8年中,大陸也沒有承認過中華民國,但基本上這是一個協商技巧的問題,不管從各方面來講,外交、休兵都做得到。

馬英九也認為,如果有一中各表的話,一方面中共沒有承認中華民國,但它也不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這樣就算已經達到目的了,如果要逼著中共承認,它當然不願意。他直言,郝龍斌所提出的政策沒有必要,因為實際上不必用這種方式,就可以達到更好的目的。

另外,對於國內民眾買不到口罩的問題,馬英九表示,希望口罩通路的分配問題盡快檢討,不然會造成民眾恐慌,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口罩,但民眾以防萬一的心理很正常,政府千萬不可低估。至於義大利禁止台灣航班,馬英九則認為,義大利沒有理由對台灣進行限制,且越南目前也已經恢復開放,政府應全力爭取談判,並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