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年輪

年輪指的是樹木由於週期性季節生長速度不同,而在木質部橫切面上形成,肉眼可分辨的層層同心輪狀結構。(攝影/鄭清海)
年輪指的是樹木由於週期性季節生長速度不同,而在木質部橫切面上形成,肉眼可分辨的層層同心輪狀結構。(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樹兒無手可持筆

櫛風沐雨難言語

圈圈滄桑藏心底

深深淺淺寫離奇

--2019.12.04南投鹿谷菇神餐廳 

生態悅讀:

年輪指的是樹木由於週期性季節生長速度不同,而在木質部橫切面上形成,肉眼可分辨的層層同心輪狀結構。

年輪紋路較疏的一面會朝日照的方向(北半球通常就是南方 ),紋路密的一面朝較陰暗的方向。(攝影/鄭清海)年輪紋路較疏的一面會朝日照的方向(北半球通常就是南方 ),紋路密的一面朝較陰暗的方向。(攝影/鄭清海)

當我們把樹幹打橫鋸開,露出一個橫切面,會看到上面布滿一個個同心圓的環,那就是我們通稱的年輪。每個生長季環境週期的變化,使得木材的形態出現交替變化,如果日照強烈、雨量豐沛,細胞會較大、顏色較淺,排列疏鬆。如果日照較少、天氣乾冷少雨,細胞會比較細小、顏色較深而緻密。

年輪紋路較疏的一面會朝日照的方向(北半球通常就是南方),紋路密的一面朝較陰暗的方向。

除日照方向會影響年輪疏密之外,植物有時會因為風或其他外力因素而傾斜,彎折方向的外圈年輪會長得較厚,用來調整回直,所以年輪的中心也會偏向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