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爆台商隔離地 柯P:秉持公開透明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中)表示,與其遮躲掩藏,政府應公開透明,並指衛福部給台北市政府的公文上若註明「密件」,他就什麼話都不會說。(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中)表示,與其遮躲掩藏,政府應公開透明,並指衛福部給台北市政府的公文上若註明「密件」,他就什麼話都不會說。(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滯留武漢的400餘名台人有望包機返台,政府擬將集中隔離、安置,至於地點則尚未公布,但台北市長柯文哲2日卻搶先爆料,引發社會輿論。對此,柯文哲認為,中國疫情失控就是因為隱匿,公開透明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執;不過,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由中央統一說明較妥當。

柯文哲3日指出,政府要把滯留中國武漢的台人撤回台灣,為了進行標準檢疫14天,在全台灣規劃了5個收容地點,希望地方政府支援醫療人力、警衛跟後勤補給。他強調,他並非惡意爆料,但這項龐大的計畫不可能不讓民眾知道,所以他只是秉持公開透明,也沒有透露太多相關細節。

至於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依法處置;柯文哲則認為,這不是機密,他身為地方首長,只是回答記者提問,如果安置地點不能曝光,衛福部就應向北市府正式發文,並註明是密件。他也重申,他主張公開透明,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中國疫情失控就是因為隱匿,「我們的敵人是武漢肺炎,不要自己在內部製造敵人。」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表示,「公開透明」是北市府的立場,防疫不可能不讓居民知道,設置任何收容處所都應該要讓台北市民有所防備。她也舉例,2003年SARS期間,和平醫院人員被安置在南港基河國宅,當時防疫做得很好,居民也可以理解,所以要知道防疫政策才可以做好防備。

不過,鄭文燦認為,防疫處所如果要公開也要有公開的規範,應由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統一說明。他強調,預先安排隔離處所,是要避免人民恐慌,展現政府有步驟解決問題的決心;防疫中心事先知會地方首長,但不該將仍在討論協商的方案,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貿然公開,柯文哲對於此事的處理並不慎重,確實是失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