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私立幼兒園安親班 家長憂成防疫漏洞

私立幼兒園先開學,家長憂心安親班成防疫漏洞。(台中市政府提供)
私立幼兒園先開學,家長憂心安親班成防疫漏洞。(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針對校園防疫工作,台中市議員林德宇表示,教育局不應該只是文來文往,把公文發下去就好了,而是應該有更實質的作為。除了口罩,酒精消毒也很重要,但目前找不到窗口可以買,他呼籲市府確實掌控與資訊普及。市議員邱素貞也指出,學校開學日延後,卻衍生小孩托育照顧問題,孩子要由誰來照顧?小朋友如果沒有人可以照顧,就要送往安親班、補習班暫時安置,但這些地方屬密閉空間,更不利於防疫。

林德宇指出,中央跟地方防疫工作是一體的,質疑現在每天是由哪個層級做橫向聯繫的控管?他舉例衛生局長曾梓展曾經說,基層醫療院所已經優先配送,但據他了解,在大里的基層院所,包括醫師公會已經做三次的調查需求,但是到現在都還沒有配送到,顯然,第一線的基層診所跟衛生局的理解落差很大。

再來是教育局,他問,幼兒園的防疫物資上不夠時,如何取得平衡?林德宇質疑市府有沒有針對29個局處的暫備存量做調查,有沒有多到超過存備值?現在是要救急,如果一個單位預存一個月的量,但市民連一片都買不到,市府也有責任做全面性的調挪、掌握。

針對市議員質疑,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指出,目前已完成全市67家醫院整備查核,各機關第一線服務人員均配戴口罩,已張貼警語,備有乾洗手(酒精)、額(耳)溫槍等物資,並已收到中央配撥口罩11萬8,000片,將優先配撥醫療及民政防疫使用。

對於教育部宣布延至2月25日開學,停課範圍未包含私立幼兒園,許多私立幼兒園已於1月30日開學。教育局已接獲家長陳情,將行文教育部,籲請中央將停課範圍擴大至私立幼兒園,規劃教保期程順延與收退費等配套,也希望中央支援防疫物資,如配發兒童口罩、酒精等。

另外,不少家長因延後開學,需要將孩子送至安親班,教育局表示,1月27日已通知各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落實防疫措施及管理,並到班進行防疫宣導。

為防杜疫情進入校園,教育局也已要求各校,外部訪客進入校園一律須經量測體溫、配戴口罩後才能進入校園,第一線服務家長、民眾行政人員應戴口罩,學校每周進行校園環境消毒,避免大型集會及團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