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短空長多 經營之常態

經營企業,就跟「求學」一樣,若沒有從小扎根學習,那麼哪來的知識、技術與能力,更別說未來的就業或創業了。(123RF)
經營企業,就跟「求學」一樣,若沒有從小扎根學習,那麼哪來的知識、技術與能力,更別說未來的就業或創業了。(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金錢」最為髒臭,但人人喜歡,而香水芳香四溢,卻也不見得人人喜愛。企業追求獲利,乃必然之常態,只不過實踐方法不一,策略也有別。

有的企業壓低成本、追求效率;有的企業強化品質、追求卓越;有的企業建構品牌、布局市場。然而,有的企業卻虛應故事、膨風吹牛,甚或違背良心、欺瞞大眾。好壞之例證,從古至今皆有,見怪不怪,更不足為奇。

然而,從諸多的例子看來,實實在在經營的企業,必然是以「滿足消費者之需求」為依歸,戰戰兢兢地追求品質、效率與價值,同時審察市場、持續創新、洞燭機先。若您問我,企業能不能「快速獲利」?

我的見解是,「可以」,但這並不是最好的策略,亦非是長久之計。而能夠真正獲得民心、永續發展的企業,總是先投資自己、強化能力。那麼,便有足夠的本錢與優良的質地,滿足顧客、服務大眾,進而從中獲取利益。

我想,經營企業,就跟「求學」一樣,若沒有從小扎根學習,那麼哪來的知識、技術與能力,更別說未來的就業或創業了。擴大來說,經營企業,也跟「做人」的道理一樣,若沒有誠心與能力為他人付出。那麼,您如何能夠奢求別人也會為您真心付出呢?

也於是,渴望被愛,不如主動愛人、無悔付出!

也或許,企業經營獲利,看起來很難,但實際上卻很簡單,它跟您經營企業的「哲學」有關,亦即企業「為什麼」做,以及之所以存在的本質有關。「短空長多」,乃是企業經營的一種常態,但也可以是一種「精神」。亦即,企業必須多花時間與精力在自己身上,從而建構出自身的完美,那麼也才能夠為顧客帶來真正的價值,如此一來,「市場」也就向企業靠近了,是不是?

不也有句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嗎?在此,提供給各位企業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