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洩飛彈機密給中共 雷神華裔僱員被捕

美國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一名華裔工程師,涉嫌將美國軍事機密提供給中共,被美國起訴。圖為巡弋飛彈測試,與本文無關。(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一名華裔工程師,涉嫌將美國軍事機密提供給中共,被美國起訴。圖為巡弋飛彈測試,與本文無關。(美國國防部)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中共一直在覬覦美國軍事技術,利用駭客和傳統間諜方法竊取機密。最近,美國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一名華裔工程師,涉嫌將美國飛彈軍事機密提供給中共被美方起訴和審判。

「石英」網站2月1日報導,48歲的工程師孫偉(Wei Sun,音譯)是一名在中國出生的歸化美國公民,他在美國第四大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Raytheon)工作了10年,且通過了機密安全檢查,從事美軍高度敏感飛彈計畫。

2019年,孫偉赴海外旅行時,違反公司規定,將公司配的HP筆記型電腦帶出國。該電腦包含大量機密數據。孫偉返回美國後,告訴雷神安全主管,他在境外僅去了新加坡和菲律賓。但孫偉的描述前後矛盾,最終不得不承認帶著筆電去了中國。

雷神公司一名律師檢查了這台筆電,確認筆電內有禁止出口的技術規範,及受出口管制的安全軟體。第二天,孫偉被聯邦調查局逮捕。

孫的律師卡摩根(Cameron Morgan)沒有回應「石英」的置評請求。雷神公司僅表示,公司「合作調查」,未進一步說明。

「石英」審閱的法院文件顯示,孫偉擁有雷神公司為美國軍方設計的幾種不同防空系統的機密文件,並將這些機密出售給世界各地美國盟友和代理。

司法部迄今尚未公開此案,「石英」認為這是中共用各種方法,獲取美國軍事技術的又一例子。傳統基金會研究中共軍事能力的研究員程迪安(Dean Cheng)表示,孫偉從事的武器計畫涉及美國最先進的系統。

孫偉參與的最重要計畫或許是修訂版摧毀攔截系統(Redesigned Kill Vehicle,RKV),即重新設計美國第二代星際攔截彈頭、提升攔截洲際飛彈可靠性的RKV系統。

五角大廈去年由於技術問題取消了該計畫,但該計畫的相關資訊仍然有助於中共了解美軍常規防禦或核飛彈的措施。

程迪安告訴「石英」,中共渴望藉由了解如何通過雷達和其他感測器探測目標的技術細節,以及如何應對干擾或分散干擾的技術,以此提升摧毀飛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