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前線記者:中宣部封殺報導

網路成為民眾獲得疫情真實資訊的重要管道,但中共持續打壓和封殺,連手機訊息都要查看。示意圖。(Getty Images)
網路成為民眾獲得疫情真實資訊的重要管道,但中共持續打壓和封殺,連手機訊息都要查看。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李淨/綜合報導】中共在武漢肺炎爆發時隱瞞疫情,致使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現在中宣部又下達緊急封殺令,禁止多家媒體披露疫情真相。外界認為,封殺令來自主管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

自由亞洲電台2月3日報導,仍留守在武漢的前線記者透露,包括財新、財經、澎湃、《三聯生活週刊》、界面等在內的媒體,都接到了中宣部的指令;中宣部對其此前發布的相關報導,進行審查,並從週一(3日)開始,對所有涉武漢肺炎疫情的報導,都進行嚴格的審查。

報導指,接獲指令的媒體,都報導了疫情爆發初期,中共官方瞞報甚至誤導公眾的細節;並且直接訪問了很多感染者或他們的家人,披露了武漢市內大量被感染人群,因為醫療資源不足而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態,他們中很多人到死都沒能獲得確診,根本不被官方統計。

而這些報導,讓中共政府感到難堪,並讓官方宣布的統計資料備受外界質疑。各界亦按照媒體的報導推算,武漢市內的實際感染人數已超過10萬人以上。而死亡數字,也遠超中共官方所公布的361人。

一位要求匿名的記者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他們被迫刪稿的事實,並表示,他們報導中涉及大量疑似感染者不被統計,已被中宣部嚴令刪除。

該記者說:我們的報導部分刪了,就是那個統計的那個事,刪得比較厲害。中宣部直接讓刪呀,你不刪不行。其他媒體現在都不讓寫稿了,稿子都不發了,全部下禁令了,不讓寫了。內部口頭通知。

報導說,有多名記者留守武漢的財新傳媒,週六(2月1日)發布通知稱,最新一期雜誌的出版要推遲。

中共向美國通報疫情 卻向國人掩蓋

就在同一天(2月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外交部首場網上記者會上稱,中共自1月3日起,向美方通報30次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

該言論一經報導後,立即引發國人的憤怒。他們紛紛譴責中共向美方不斷通報疫情,但在國內隱瞞疫情,美國1月3日就知道了,但中國人1月20日才知道。

大陸網民及不少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當局是掩蓋這次疫情的原凶,中共從地方到中央,一直掩蓋疫情真相、封殺消息、抓捕播告疫情的醫務人員,致使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中共疫情防控小組重在維穩

中共當局1月25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第二天成立了中共中央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但8名成員中無一名傳染病或醫學專家,而且宣傳口的高官就占了兩個,包括副組長、主管文宣系統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組員有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以及公安部部長趙克志。

王滬寧、黃坤明被指負責文宣系統,統一口徑,封殺敢言媒體、網民之口,趙克志被指負責抓捕傳播疫情的中國公民。

外界質疑,中共當局成立的該小組,不是為了防疫,而是重在「維穩」,維護中共政權,加強媒體管控及社會「維穩」。

懼疫情真相曝光 警攔查手機

中共隱瞞疫情,網際網路成為民眾獲得真實資訊的重要渠道。但民間披露疫情、討論疫情卻遭到中共的打壓和封殺,甚至路人的手機訊息也遭到警方盤查。

近日,一段網路影片顯示,一名男子在路上遭到警方截查,警察檢查了該男子在微信群中轉發的手機訊息。警察恐嚇道:「你發的這個造成多大影響,你知不知道?」該男子解釋說,「這個是真的……」。但是,警方最終還是將他帶到當地公安分局進行調查。

目前,國際社會對大陸肺炎疫情給予高度關注。但中共當局不僅極力掩蓋疫情,對於披露疫情真相的民眾也予以打壓。

根據官方消息,2月1日,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的陳姓民眾因在微信群裡發布視頻,披露東橋社區從武漢回來的一家有人感染新冠肺炎後,被當地警方以所謂「傳播涉疫情不實信息」為由拘留。

1月30日,貴州省仁懷市向姓民眾因發布新冠肺炎消息被警方拘留3日。他在微信群內發布的消息是,「大家不要出門了哦,雙龍村有一個武漢回來的大學生,自己無症狀,與他一起吃飯的兩人,昨天發燒40度。」連轉發此消息的楊某也被拘留。

1月27日,在江西省萬安縣城打工的彭某某在微信群發布一條消息說,「萬安縣人民醫院確診1例冠狀病毒,從武漢回的沙坪,現在在人民醫院感染科隔離。」他被警方拘留5日。

1月25日,西寧市湟中縣海某在微信群發布「西寧市出租車25日起全面停運公告」的信息,被當地警方拘留10日。

此外,據廣西警方2月1日公布的消息,網民補某於1月22日在新浪微博發文稱:「湖北新型肺炎累計444例,死亡17例,我在四川廣安,我這邊也已經發現了,目前已經死亡三人」。補某被拘留3日。

《大紀元》記者檢索發現,上述地區均出現由官方報導出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而且上述提到廣西網民補某發布的湖北累計病例及死亡數據與中共新華網報導的數據還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