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稱5日二次包機返台 陸委會:非事實持續溝通中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第一批武漢專機載返247位國人,在4日凌晨12點40分抵台。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4日表示,尚有數百名滯留中國台人表達想回台意願,會在首批成功包機基礎上,與陸方持續溝通。至於陸媒稱5日還有第二批包機,陸委會澄清,並非事實。

蔡志儒指出,年假前,陸委會就提出接返國人主張,經兩岸多方溝通,共同達成接駁工作,這是雙贏的結果,陸委會表示肯定與欣慰。 

蔡志儒提到,本次接返秉持國人順利返台為優先考量,交通以便利、安全、符合防疫規範,本於防疫優先、人道精神原則,以「春節加班機」方式處理國人返台工作。海陸兩會人員當時也在機場協助,關心返台人員需求。

有關陸媒報導,5日還有第二批包機搭載國人返台,蔡志儒澄清,目前這部分「沒有任何的聯繫和協商」,所述並非事實。 

除了武漢封城,還有溫州、杭州等地也採封城管制,後續是否還有接駁計畫?蔡志儒說,目前尚有數百名滯陸台人、台商表達想返台,陸委會掌握了解中,在首次成功接返基礎上,秉持民眾生命健康優先,交通便利、符合防疫需要,且讓國人安心原則,繼續和陸方溝通,其餘滯留人員回台的事宜,有進一步安排再向外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