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武漢肺炎疫情加劇 104:年後轉職潮略延後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卻干擾年後轉職。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突如其來的「防疫照顧假」,以及高中以下延後兩周開學,不只影響轉職潮,也讓上班族和企業人資陷入似懂非懂的假勤亂象,年後開工兩天的職缺數仍比去年同期成長2%~3%。

今年過年前一個月,已經有14萬6千名在職者啟動轉職計畫,騎驢找馬的人數創下5年來新高。黃于純觀察,年後轉職潮略有延後,延後的兩大主因,一是部分上班族早已排定連休11天,2月3日才開工,二是武漢肺炎疫情在年假期間加劇,造成全球股市重挫,也為中國經濟帶來陰霾,職場人心浮動。

黃于純建議,防疫期間,企業及人資朋友可善用線上招募工具篩選適合面試的人選;求職者可以多利用測評工具,先了解職缺適合度再主動應徵,或運用線上服務的職涯診所和履歷診療室提升求職競爭力,減少群聚感染風險。

黃于純說,「防疫照顧假」是否支薪,由各公司研議。黃于純建議,企業除了考慮是否給薪外,若員工的工作內容適合在家工作者,也可以善用「給薪」 的「在家工作」模式。

黃于純提醒,雇主不得拒絕員工申請「防疫照顧假」,也不得強迫員工用特休或事假代替,「防疫照顧假」並不會影響員工的全勤獎金和考績,一旦雇主違反《勞動基準法》,將被處2萬至100萬元罰鍰。若雇主要求證明,員工可提供戶口名簿等資料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