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生無法赴中國就學 教育部:擬安排在台灣的大學隨班附讀

教育部長潘文忠5日表示,規劃採隨班附讀的方式,幫助就讀中國大學的台生在台灣的大學進行學習。(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5日表示,規劃採隨班附讀的方式,幫助就讀中國大學的台生在台灣的大學進行學習。(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國多個大學延後開學,教育部5日表示,規劃採隨班附讀的方式,幫助就讀中國大學的台生在台灣的大學進行學習。另外,台灣暫緩陸生入境就學,教育部表示,已提出因應方案,有教授通過視訊的方式,指導人在中國的陸生完成論文,讓陸生也可以安心在家學習。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中國境內很多城市不斷傳出疫情跟封城,因應疫情的升溫,很多中國的大學宣布停課,在這種情況下,確實有在中國就讀的台生受到影響,教育部在這方面,希望幫助這些學生在防疫期間,也可以在台灣進行學習。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對此初步規劃彈性機制,目前規劃以在台灣的大學隨班附讀的方式,幫助他們學習,但學位的部分,由於涉及兩岸學歷較複雜的認定方式,仍得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他說,在本月7日以前,邀集各大學的協進會共同會商,面對中國疫情升溫的情況,確保在中國就學的台生可以在台灣學習。

潘文忠表示,針對就讀台灣的大學的陸生,由於疫情而無法來台灣,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確認,目前持續暫緩他們入境就學。教育部日前針對這樣的措施,特別提出讓陸生能在中國安心就學的方案,包括:保留學位與註冊資格,以及修課的多元學習管道等。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已要求各大學在2月7日以前,提出招收陸生的具體因應作法,讓陸生可以放心完成課業。而據了解,目前已有大學提出,可以通過視訊教學協助陸生學習,有些教授也會通過視訊幫助研究生完成論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