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漢救援包機喊卡 江啟臣:放下政治救人優先

立委江啟臣6日表示,兩岸應放下政治考量,救人優先。(記者李怡欣/攝影)
立委江啟臣6日表示,兩岸應放下政治考量,救人優先。(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援救滯陸台人,因第一批名單有誤以及防疫隱憂,導致第二批喊卡。對此,立委江啟臣表示,徐正文言行引爭議,國民黨考績會要主動處理,不要讓外界對國民黨有所誤解。他呼籲,兩岸放下政治考量,救人優先,此時是「兩岸化解歧見、釋出善意的最佳時機」。

國民黨稱黨內「七人小組」主席林榮德、祕書長曾銘宗、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武漢台商會會長蕭永瑞、國民黨台商代表聯誼會會長陳錦龍、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以及代理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與陸方協商促成包機。

不過,首班包機載回247人名單不符,多出3位不在名單內的人,其中一人還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事件披露後,幫忙協調、組群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成為眾矢之的,連帶國民黨受牽連,趕緊跳出來切割徐。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兩岸情勢複雜,海陸兩會都無法單獨完成撤僑,才需要國民黨與台協台商的幫忙,「如果政府做得好,就不需要一個徐某或誰來幫忙」。 

林為洲說,第二批一定要確認名單才上機,不在名單內的真的上機了,也不要讓他下飛機,有確診病例在機上就很不應該,何況讓他下到台灣,跟他同機的人要冒很大風險,同機人萬一感染,恐導致台灣本土擴散風險。

立委江啟臣則表示,防疫不分朝野,不要因意識形態堅持而喪失救援時機,呼籲兩岸放下政治考量,救人優先,此時是「兩岸化解歧見、釋出善意的最佳時機」,希望對岸不要有阻撓,讓海基、海協兩會啟動對話,依既有合作程序,讓台人盡快返家。

至於首批包機名單出差錯,江啟臣表示,對此不清楚,黨中央在協助上盡最大的力,徐正文言行引爭議,國民黨考績會要主動處理,不要讓外界對國民黨有所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