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郵輪旅客行蹤資訊未公開 時力:恐成防疫死角

時代力量6日召開「郵輪是否成為防疫死角?」記者會,呼籲基隆市府應盡速公開郵輪旅客行蹤等相關資訊,消除民眾恐慌。(記者袁世鋼/攝影)
時代力量6日召開「郵輪是否成為防疫死角?」記者會,呼籲基隆市府應盡速公開郵輪旅客行蹤等相關資訊,消除民眾恐慌。(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曾於1月31日停靠過基隆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6日在日本橫濱港再度確診10例武漢肺炎患者。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基隆市府與港務分公司應盡速公開旅客資訊,解除民眾恐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認為,相關機構應儘速查明確診旅客行蹤,填補防疫漏洞。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6日呼籲,相關機構應儘速查明確診旅客行蹤,填補防疫漏洞。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6日呼籲,相關機構應儘速查明確診旅客行蹤,填補防疫漏洞。(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薇仲表示,基隆港緊鄰基隆市中心,任何從港口出入境的人都會經過人口稠密的市區,曾停靠過基隆港的鑽石公主號、世界夢號都有確診病例,造成基隆市民非常大的恐慌。基隆市府、港務分公司無法緊密合作,在第一時間沒有掌握可能受感染的旅客行蹤,導致防疫資訊的整合、應變慢半拍,無從管理有潛在風險的旅客。

陳薇仲表示,她相當肯定中央政府目前的防疫作為,但地府政府如何與中央配合也很重要。郵輪的特性是停靠時間長、旅客來源國家眾多、單次載運人數較多,但港口的檢疫程序卻不如空港嚴密。而港務公司也證實,郵輪進港時就會進行入關查驗,旅客下船時並不會進行任何通關手續,因此未掌握確切下船人數。

「民眾的恐慌來自於資訊不透明」,陳薇仲指出,市民想了解的是,郵輪上受感染的旅客、接觸過的人,他們入境後去了那些地方,這些都不是《傳染病防治法》中規定不得公開的資訊,但港務分公司卻沒有即時、統一對外說明,連市府都無從得知任何相關資訊。她呼籲,應盡快將旅客出入境時間、行程製作成資訊分享平台,解除民眾恐慌。

不過,基隆市長林右昌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鑽石公主號日前確診的10人有沒有下船要等日方通知才知道,下船時團客會在台北、新北等處活動、散客則會在基隆停留。至於6日再確診出10例,他表示,基隆市已針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毒工作,但確診的人到過哪些地方要由疾管署做確認。基隆目前的疫情並無異常,民眾無須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