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郵輪確診再增10例 新北基隆急消毒北市不跟進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若貿然消毒恐會造成另一種恐慌,因此北市將等待中央指揮。圖為黃珊珊資料照。(中央社)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若貿然消毒恐會造成另一種恐慌,因此北市將等待中央指揮。圖為黃珊珊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6日召開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5次應變會議,副市長黃珊珊表示,郵輪鑽石公主號曾停靠基隆港,據旅行社提供資料顯示,2,694名旅客足跡涉及雙北、基隆,若貿然消毒恐會造成另一種恐慌,因此北市將等待中央指揮;不過,新北、基隆市都已主動大面積消毒。

日前曾停靠過基隆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6日再確診出10名旅客感染武漢肺炎,總計達20例。黃珊珊指出,鑽石公主號上共有2,694名旅客曾入境基隆港,由於基隆廟口美食多且距港口較近,是許多自由行旅客的首選之處;而根據旅行社提供給基隆港務分公司的資料顯示,團體旅客還曾前往台北101、九份等旅遊景點;另外,也有部分旅客到過台北故宮等地。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雖然目前無法掌握遊客路徑資訊,但也不能不作為,他已於5日下令,接待鑽石公主號的所有旅行團可能接觸的場所、觀光旅遊地、消費場所等全部都要消毒,尤其是野柳地質公園風景區、餐廳、藝品店及遊客可能走過的公共場所。

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強調,現在的防疫重點是那些確診案例在1月31日是否曾經下船、接觸過多少人,市府都會按照中央防疫中心的指揮調度進行防疫工作。而他也已經要求全市各公有市場自行進行清潔及消毒,包括基隆廟口夜市、海洋科技博物館及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等觀光場所,也要全面進行清潔、消毒。

不過,台北市則按兵不動,黃珊珊認為,目前應統一接受中央調度,確定旅客到過哪些地方後再開始動作,否則若貿然到某處消毒,可能會引發另一種恐慌;若有需要消毒,環保局絕對會全面配合。她也表示,相信景點會做好自我管理,若有相關需求,市府也會提供協助。

此外,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提到,北市府接獲消息後第一時間就與旅行社接洽,但因旅行社與郵輪公司簽有保密協定,無法提供相關遊程、人數與地點,但旅行社會將資訊統一回覆給疾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