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黑心商人發災難財 假口罩流入湖南

中國有黑心商家回收使用過的口罩重新包裝再出售。(網路圖片)
中國有黑心商家回收使用過的口罩重新包裝再出售。(網路圖片)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肆虐之際,中國大陸仍然不斷傳出「黑心商人趁機發災難財,銷售品質差的假口罩」事件。近日,湖南省長沙市被發現約197萬片假口罩流入市場。

陸媒報導,這些假口罩以層層分銷的方式出售,背後有一條假口罩產業鏈。黑心商人以每片人民幣0.04元的價格進貨,再以每片人民幣3元賣出;甚至有人在專業醫械機構參與作案。

由於這些假口罩品質很差,被指未經正規嚴格消毒等程序,也不符合醫療器械產品的製作規範,不能發揮阻止病毒傳播的作用。

此前,曾傳出黑心商人回收用過的口罩再出售事件。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市警方近期偵破9起山寨醫用器材案件,逮捕嫌犯共計25名。這些嫌犯以每個人民幣0.1元的價格,購入「三無口罩」(指沒有生產日期、生產地及生產地址),再以人民幣2元的價格賣出,其中不少口罩已被使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