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關閉小三通? 陸委會:研議中

有關國台辦表示有900多台人希望返台,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6日表示,「我們已經收到」,都在既有管道溝通中。(記者李怡欣/攝影)
有關國台辦表示有900多台人希望返台,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6日表示,「我們已經收到」,都在既有管道溝通中。(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金門縣長楊鎮浯5日強烈要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自2月6日起暫時關閉金廈小三通。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政府高度重視此案,陸委會也與其他相關機關正積極研議方案,並提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指揮中心做最後妥善方案確認,一有消息就會對外說明。

有關媒體報導,第一波回台名單的最後登機決定權,掌握在中共武漢台辦手中,並在特權關係下,讓原本不在名單的30多位台商先登機,其中陸配也占相當比例。對此,邱垂正說,首批名單我們在飛機起飛前一小時才取得,加上「飛機是對方的」,我方對實際登機名單掌握有限;然而,陸配也是國人當然可來台,只是希望首批應讓更弱勢者先行。

對於第二批包機安排情形?是否趕在2月8日兩岸過年加班機最後期限啟動?邱垂正說,接返武漢滯留台人專案是依兩岸過年加班機模式進行,但不受該時效影響,因此「沒有2月8日的問題」。

有關第二波名單,湖北省台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邢軍志表示,經統計有900多人盼返台。對此,邱垂正回應,對方透過既有管道交予我方,「我們已經收到了」,雙方正在溝通協調中;此外,海、陸兩會的聯絡專線,也接獲695通滯留民眾求助電話,這些都會放到優先名單,成為兩岸溝通重點。

至於自稱「湖北武漢台胞返鄉救援會」會長徐文正,不斷在媒體前公布滯留者情況與包機訊息。邱垂正表示,《兩岸條例》明定,涉及公權力事項必須由政府對政府協商。雖然感謝熱心台商聯繫,但「他不該影響公權力執行」。

陸委會畫出界線,未來對於「滯留國人接返、交通安排、入境查驗及醫療」等事項,都須由政府對政府或海基會磋商,不允許任何中間人居間處理,任何人都不該在未經政府與查證前,擅自發布相關訊息誤導民眾,影響政府整體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