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郵輪 即日禁停泊台灣

為防堵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擴散,衛福部長陳時中5日宣布,6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避免可能的郵輪內嚴重交互感染影響台灣。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為防堵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擴散,衛福部長陳時中5日宣布,6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避免可能的郵輪內嚴重交互感染影響台灣。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莊麗存/台北報導】公主遊輪鑽石公主號日前檢驗出10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該船超過3千人遭到隔離,而6日最新一波檢驗出爐,又有10人確診,其中一名為台灣女性。由於該船曾停靠基隆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6日宣布,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基隆市長林右昌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相繼指出,將針對下船旅客的旅遊動線展開消毒。

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該船5日驗出10人感染武漢肺炎,6日再驗出10人,包括1名台灣人、1名紐西蘭人、4名日本人、2名美國人、2名加拿大人。這艘船共有3700名旅客與船員,被禁止下船、隔離14天。

台灣魔術師陳日昇就搭乘該艘郵輪,他說,他原訂在日本橫濱下船,目前被隔離在船上,現在全船乘客都要做體溫檢查,有發燒或是跟患者有接觸的都要進一步做篩檢,而他整天都待在房間裡面,並有配戴口罩,「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由於鑽石公主號曾在1月31日停靠基隆港,船上2千多名旅客離船,恐成為防疫的破口。台灣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因近期陸續有郵輪旅客或船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據港務公司統計,今起到3月底,影響112艘次、14.4萬旅客人次。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新的防疫措施已經相當嚴謹,現在要因應的是那些確診案例在1月31日是否曾經下船,曾經接觸過多少人,這是接下來的防疫重點,市府都會按照中央防疫中心的指揮調度,進行防疫工作。他表示,現在要求全市各公有市場自行進行清潔及消毒,另外,包括:基隆廟口夜市、海洋科技博物館及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等觀光場所,也要全面進行清潔及消毒。

由於下船旅客曾經走訪新北市九份、野柳等景點,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5日才知道這件事,只能做亡羊補牢的工作,他在第一時間已下令觀光局與衛生局,對這些地區會全部再消毒一次,避免萬一真的有觸摸、遺留,產生傳染。

據旅遊業者透露,該郵輪的岸上行程包含到圓山飯店。圓山飯店6日表示,自2月3日起,飯店全面為客人測量體溫,已量過體溫無虞者,每日以不同顏色貼紙辨識,並以高規格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