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台辦又拋近千台人返台 陸委會:急就章增防疫危機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國台辦6日聲稱,已將有意返台979人名單遞交我方,並提出由東方航空6日至8日共執行5架包機載回,未獲台灣方面確認。陸委會7日回應,首批包機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後續應提升防疫,不應急就章使疫情傳播風險遽增。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日表示,5日上午8時已將979名申請協助返台的台胞名單,透過兩岸民航聯繫管道提交,並提交中國東方航空6日、7日各執行2班,8日執行1班的運送計畫,未得到確認配合,國台辦稱,後續運送安排不斷受到台灣當局阻撓

對此,陸委會嚴正澄清非事實。陸委會強調,2月3日首批國人返台後,出現3位發燒、1位確診情形,產生「防疫破口」,足見陸方防疫作為並未落實,也造成同機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倘因此增加更多感染者,其嚴重後果不堪想像,明顯不符合雙方商定「防疫為先」的共識。

陸委會說,滯留人員接返作業存在防疫風險,須採最高安全規格防護作為,接運過程絕不能草率、便宜行事,需要雙方加強準備與協調合作。「如果用已提交多少人的名單、必須於幾日之內運送完畢,這樣急就章、草率處理方式,勢必造成疫情傳播風險遽增,形成雙方防疫上的莫大危機」。 

陸委會表示,後續接返作業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確實度、優先接返人道弱勢、考量我方隔離收容場所能量」,經雙方溝通商定,才能推動下次接返作業。盼陸方放下政治思考,回歸人道立場,落實防疫管控風險,讓滯留人員早日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