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不封關 林鄭幫中共權貴留後路

台灣政府7日起對港澳下達入境管制,禁止港澳居民入台,有台灣居留證、有效簽證或特殊情況入境的港澳人士必須先隔離14天。(中央社)
台灣政府7日起對港澳下達入境管制,禁止港澳居民入台,有台灣居留證、有效簽證或特殊情況入境的港澳人士必須先隔離14天。(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威脅,林鄭月娥政府拒絕對大陸人全面封關,有分析稱,疫情令中國局勢不妙,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擠牙膏式地「偽封關」,給中共權貴留一條後路,確保讓「領導先走」,寧給中共權貴留後路,不惜讓香港變「疫埠」。中國問題專家曾建元表示,從台商包機事件看到,特權階級在中國,都在想辦法利用關係自救;由此可見,香港很容易成為特權階級出逃的口岸,香港儼然變成「防疫破口」。 

目前,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對中國大陸暫停航班,且禁止從大陸前往該國的人入境。迄今為止,香港13個口岸有10個關閉,但機場、深圳灣、港珠澳大橋3個關口仍繼續開放。這次港府在防疫表現慢半拍,香港醫護憤而上街罷工抗議。

林鄭為中國人開道 網稱:確保讓「領導先走」 

日前,一篇「為何深圳灣、港珠澳大橋、香港機場不封殺中國人?」的文章在網路熱傳,文中分析港府不全面封關有三點考量:

首先,深圳灣是香港直通深圳寶安機場出口,中國各省很多航班直通寶安機場,該機場有各種高級私家車服務直通香港;第二、港珠澳大橋絕大部分是商用車,私用車牌都是中共權貴階層,保留大橋口岸為了確保讓「領導先走」;最後,不封殺大陸航班來港,是要保留中共權貴直達香港的路徑,讓他們可從香港轉飛海外。香港為大陸保留3個口岸,「偉大的特首(林鄭)到底要確保哪個的利益,顯然而見」。

學者:大陸高官留活路逃命香港

這場來勢洶洶的肺炎疫情已令中共高官人心惶惶,1月30日,有網友在推特說,武漢肺炎疫情已攻入北京特權大院,紅二代們都嚇懵了!據可靠情報爆料,北京機關大院有紅二代已確診感染武漢冠狀病毒。

為何港府不願封關?中國問題專家曾建元揣測,香港不對中國封關,為大陸特權階級、政商權貴,保留出逃大陸的重要管道。香港是深圳、廣東地區重要交通渠道,廣東是疫情重災區,華中與華南地區可能取道香港,離開中國。

曾建元表示,香港與中國陸地相連,完全暴露在高度危險中,雖然,港府對邊境管制無權限,但仍可依香港《緊急法》、因為現在就是緊急狀態,來啟動封關或限制中國人入境。對深圳香港永久居民或持香港居留者給予特別處理,其實做法很多,說到底,「其實是林鄭沒有保護香港市民身家財產的決心」。

林鄭做中共傀儡 棄港人權益不顧

武漢肺炎疫情威脅,廣東深圳8日零時起封閉式管理,消息一出,7日開始出現大批從深圳湧向香港車潮,深圳灣道路被塞爆,等待過關人潮驚人,宛如大逃難。根據香港入境處統計,7日共有9萬5‚900餘人次入港,比6日大增近1萬4千人次,其中一成三來自中國,主要從深圳灣口岸入境的有6‚500多人。

林鄭月娥政府拒絕對大陸全面封關,拒絕封關理由是「以免對大陸人造成歧視」。香港已出現社區感染,一名60歲香港男性患者傳染給自己妻女,該人的女兒在網路貼文表示,連北韓這些第三世界國家,都禁中國人入境,這時候,林鄭卻不願堵截病毒源頭,讓香港社區爆發感染;文末,她無奈表示,「香港人,自求多福啦」!

曾建元表示,林鄭沒有把自己當成香港人民公僕,不把香港利益放最前面,因為她的權力不是來自港人賦予,而是受命於北京共產黨,只是中共政府的魁儡。身為香港最高行政長官,棄港人身家性命、香港自由經濟不顧,任憑東方之珠沉淪,面對這樣的政府,香港人實在悲哀。

香港不封關增台風險 我7日全面禁港澳入境 

台灣政府7日起對港澳下達入境管制,禁止港澳居民入台,有台灣居留證、有效簽證或特殊情況入境的港澳人士必須先隔離14天。曾建元表示,從台商包機事件看到,特權階級在中國,都在利用關係想辦法自救,由此可見,香港很容易成為特權階級出逃的口岸,這就變成「防疫破口」。 

「香港不封關跟台灣的封港令有連帶關係」,曾建元坦承,台灣政府的決定是正確的,因香港不封關,導致很多大陸人進入香港,香港疫情難控制,增加對台灣的威脅。

曾建元進一步指出,由於香港不對中國封關,陸續將引起更多國家對香港祭出斷航、境管措施,林鄭放任香港被中國武漢肺炎「統一」變成同一疫區,讓香港從國際自由港變孤島。他感嘆,香港前景堪憂,香港已失去政治自由,經濟上如不能維護,香港恐淪普通大陸沿海小城市,希望港府站在港人立場,趕緊封鎖香港對內地交通。

武漢肺炎讓香港成環境難民

曾建元提醒,香港是典型環境難民,因疫情導致港人無法回家,未來「香港環境難民」問題會浮上檯面,台灣政府要有心理準備。他建議,台港斷航導致部分港人在台簽證到期,但香港是疫區,我政府可准予「延簽」並妥善照顧安置,疫情還要持續多久未知,從疫區湧向全世界的「環境難民」成為各國頭痛問題,盼政府提前留意、因應準備。◇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環境難民(environmental refugees)是指「由於顯著的環境破壞(含天災與人禍)有礙其生存並(或)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人民被迫暫時或永遠的搬離其原來居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