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記錄旅程 捕捉片刻的美好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在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左)鼓勵下,88幅精彩作品2月於台中臻品藝術中心展出。(記者黃玉燕/攝影)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在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左)鼓勵下,88幅精彩作品2月於台中臻品藝術中心展出。(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承攬台中國家歌劇院興建工程的營造鉅子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近年無意間開創另類興趣——攝影,作品視角獨特,也記錄他曾走過的旅程。

88幅精采作品經過專家鑑定,日前在好友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的鼓勵下,於臻品藝術中心展出。結合剛接任公益團體的擔子,吳春山說,完售後的總收益將作為扶弱使用。

用手機隨手記錄當下片刻的美好或是旅程中乍現的浮光掠影,成為吳春山忙碌生活的小確幸。從多年累積的上萬幅作品中,精挑細選出其中88件,內容涵蓋風土人文以及走訪中南美洲、澳洲、日本等多國的景緻,鄰家的鷺鷥、休憩的鳥兒與駐足的遊客,都能成為吳春山鏡頭下的美麗獵物。

88幅精彩作品經過專家鑑定,2月於台中臻品藝術中心展出。88幅精彩作品經過專家鑑定,2月於台中臻品藝術中心展出。(記者黃玉燕/攝影)

吳春山說,會開啟自己的攝影興趣,是偶然拍下住家附近水池裡的白鷺鷥,這隻經常徘徊屋前的大鳥,在鏡頭下,白天與黃昏的姿態都不一樣,讓他很感興趣,之後就經常把鳥的身影分享給朋友。

吳春山攝影首展「移動中的風景」,2/1至2/29為期一個月,於臻品藝術中心展出。據悉,於開幕首日即賣出46件,超過一半,一週後再售出20多件,剩餘20多件作品預計不久後也將完售。

作品受到好友與許多愛好藝術者的鼓勵,吳春山說,未來將朝持續累積自己的藝術能量,培養所謂的「藝術眼」,在光影間尋求更多變化與突破,讓作品有獨特性、更上層樓。

本次展出的銷售所得,將全數捐贈「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光之藝廊」。從前任協會理事長張莉麗手中接下公益擔子,吳春山希望協助更多身障藝術家,持續在創作的舞臺上揮灑。◇

   吳春山攝影個展呈現多幅台中高美濕地日夜景緻。   吳春山攝影個展呈現多幅台中高美溼地日夜景緻。(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