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瘟疫

中世紀時期的瘟疫醫生(Plague doctor),其穿著的特殊服裝具有保護作用。(123RF)
中世紀時期的瘟疫醫生(Plague doctor),其穿著的特殊服裝具有保護作用。(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瘟疫是一種傳染病,大範圍的傳染,可傳染許多大洲,甚至全世界,發病急劇,病情險惡,有強烈的傳染性,易引起大流行。局部的傳染性疾病不叫作瘟疫,季節性有限性的流行性感冒也不是瘟疫,因傳染範圍不夠大。歷史上有許多傳染病可稱作瘟疫,如天花,還有臭名昭著的黑死病,在14世紀時殺死了上億人。最近的瘟疫,包括西班牙流行性感冒、H1N1等等。 

瘟疫除傳染範圍大之外,有時來自於農業有機物,如牲畜、穀物、魚類、樹。世界衛生組織將流行性感冒分成六個階段,如何從感染人類到全世界大流行,一開始常常是先感染動物,然後傳染給人,然後產生突變,造成世界大流行。第一階段:未有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在人類中發現。第二階段:出現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只感染動物,但病毒變異可能威脅人類。第三階段:人類受到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但未出現或只有少量人傳人個案。第四階段:病毒人傳人個案增加,有持續人傳人的趨勢。第五階段:病毒出現大量人傳人的案例。第六階段:爆發大流行,造成族群間的廣泛傳染。 

瘟疫造成的大流行,很多人死亡,最主要是因為有很強的傳染力,例如癌症,會造成很多人死亡,但是沒有傳染性,所以與瘟疫沒有關係。 

在2009年的流行性感冒會議上,有位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提到,大流行,是一種全世界發病的問題。為何全世界?因為除了病毒的傳播外,疾病的活動性很強。 

愛滋病在南非與東非造成25%的感染率,在2006年,南非的懷孕婦女愛滋病毒的流行率已達29.1%,因其高致死率與高傳染力,現在流行病學家也將之歸類為瘟疫。到 2025年,估計將有上億非洲人死於愛滋病。 

結核病在過去的高傳染率與高致死率,也被稱為白色瘟疫,雖然20世紀多種有效抗生素使肺結核病例迅速減少,但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近年來肺結核在全球有捲土重來之勢,因此對這種傳染病仍不容懈怠。抗生素、卡介苗和化療藥物的問世,讓人類抗肺結核獲得勝利,甚至有許多人認為可以消滅肺結核,但這癆病又向人類發起新一輪的挑戰,在全球各地死灰復燃。 

「羅馬的鳥嘴醫生」,保羅 ‧ 佛斯特 (Paul Fürst)作於 1656 年。(局部)(維基百科)「羅馬的鳥嘴醫生」,保羅 ‧ 佛斯特 (Paul Fürst)作於 1656 年。(局部)(維基百科)

歷史上有許多瘟疫都給人類帶來大災難,如鼠疫、天花、麻疹、傷寒、流感、霍亂、H1N1流感病毒、H2N2流感病毒、H3N2流感病毒、SARS、H1N1流感病毒變種、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到如今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都讓人聞之色變。 

還有許多潛在的瘟疫,可能造成大流行,如伊波拉病毒、拉薩熱、裂谷熱、馬堡病毒、玻利維亞出血熱等等。 

也有許多具有抵抗抗生素能力的超級細菌可能造成大範圍的威脅,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雷氏菌等等,至少已經造成嚴重的院內感染。 

流行性感冒每20~40年便出現一次全球大流行,2004年2月,越南出現禽流感,H5N1病毒與人類流感病毒出現基因轉換,新型流感將可能出現,若能有效預防,應能減少恐慌與損失。 

瘟疫的病原體也可能被利用變成殺人的生化武器,如中國抗日戰爭。日本曾用霍亂、炭疽病、鼠疫等疾病流行,作為武器。現在知道可用來當作武器的病原體包括炭疽病、伊波拉、馬堡病毒、鼠疫、霍亂、斑疹傷寒、落磯山斑點熱、兔熱病、布魯氏菌病、Q型流感、玻利維亞出血熱、球孢子菌病、馬鼻疽、類鼻疽、志賀氏菌、鸚鵡熱、流行性乙型腦炎、裂谷熱、黃熱病和天花等。◇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