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桃園龍潭 客家母親花——魯冰花 2月中登場

2020戀戀魯冰花將於2月15日至3月8日舉行。(桃園客家局提供)
2020戀戀魯冰花將於2月15日至3月8日舉行。(桃園客家局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桃園市龍潭區是桃園重要的產茶區域,是全台最早種植魯冰花的地區,又稱為「魯冰花的故鄉」。許多遊客迫不及待搶先爭睹魯冰花兒美麗姿態,成為早春賞花、拍照和打卡的熱門景點。

桃園龍潭魯冰花季2月中登場,三水茗園搶先綻放。(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桃園龍潭魯冰花季2月中登場,三水茗園搶先綻放。(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民眾搶先至三水茗園欣賞魯冰花綻放的美麗身影。(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民眾搶先至三水茗園欣賞魯冰花綻放的美麗身影。(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每年年底茶農會在茶園間撒種,隔年2月至3月期間可以看到盛開滿園的金黃花朵,猶如蝴蝶般點綴在茶園間,在光線的照映下斑斕奪目、美不勝收。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表示,金黃色的魯冰花在茶樹間綻放,因凋謝後奉獻大地提供最好的養分,如同客家母親對家庭的奉獻與傳承,故又被視為「客家母親花」。

三水茗園魯冰花已悄悄盛開,預計2月中旬最美。(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三水茗園魯冰花已悄悄盛開,預計2月中旬最美。(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魯冰花預計將在2月中盛開,歡迎大家來龍潭欣賞「魯冰花」之美。(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魯冰花預計將在2月中盛開,歡迎大家來龍潭欣賞「魯冰花」之美。(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辦理「戀戀魯冰花」活動邁入第三屆,種植近15公頃的金黃魯冰花,分布於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休閒農業區以及三和展區和窯文創園區,在大北坑三水茗園已經可以看到魯冰花搶先綻放的美麗身影,想要搶先欣賞魯冰花的民眾可以藉由園區內步行指標,將魯冰花、茶園、老屋及古道結合,欣賞獨一無二的茶田花海,找茶尋花,來趟豐富的生態、文化、美食輕旅行。

金黃魯冰花海已成為早春賞花、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桃園客家局提供)金黃魯冰花海已成為早春賞花、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桃園客家局提供)

本年度魯冰花季活動期間為2月15日至3月8日,展區花況除三水茗園搶先綻放外,其他區域將陸續綻放,預計2月中下旬最美,想要體驗綿延大地的金黃魯冰花毯與綠色茶道相互交織,漫步茶園中欣賞隨風搖曳的一串串耀黃魯冰花花穗,屆時歡迎大家來龍潭欣賞「魯冰花」之美。

桃園龍潭魯冰花輪番綻放,2月15日黃金花海亮麗登場。(桃園客家局提供)桃園龍潭魯冰花輪番綻放,2月15日黃金花海亮麗登場。(桃園客家局提供)

金黃燦爛的魯冰花兒輪番綻放,迎風搖曳美不勝收。(桃園客家局提供)金黃燦爛的魯冰花兒輪番綻放,迎風搖曳美不勝收。(桃園客家局提供)

除魯冰花,大北坑休閒農業區茶花園裡的茶花,也開始綻放春天的魅力,一朵朵白茶花、粉紅茶花爭相競妍,為山徑小路點綴浪漫風景,宛如進入美麗祕境,建議旅客在欣賞魯冰花海及茶園景觀之後,可沿著步道前往一遊。

桃園龍潭2020戀戀魯冰花,邀請全國民眾前來賞花。(桃園客家局提供)桃園龍潭2020戀戀魯冰花,邀請全國民眾前來賞花。(桃園客家局提供)

除了賞花,活動以「孕育」作為主軸,將魯冰花孕育茶樹的母親精神,融合天地人文景緻及國寶級客籍文學家鍾肇政客語詩詞,將母親溫柔的叮嚀與默默付出成就子女之光彩,為活動打造五處文學地景裝置藝術,讓到訪旅客從金黃花海中尋訪裝置藝術,觀賞茶園、花海、遠山,感受有如母親般的療癒能量,體驗與自然共生,回歸自然樸實的客庄風貌。

2020戀戀魯冰花活動以「孕育」作為主軸,將魯冰花孕育茶樹的母親精神,為活動五處文學地景裝置藝術。(桃園客家局提供)2020戀戀魯冰花活動以「孕育」作為主軸,將魯冰花孕育茶樹的母親精神,為活動五處文學地景裝置藝術。(桃園客家局提供)

從活動開始,每個週末皆安排系列活動,有客家音樂饗宴、農事體驗、DIY主題手作、寫生比賽、小農市集及茶席體驗等精采活動,到訪遊客不僅能欣賞魯冰花海及茶園景觀,亦能品嘗客家美食及在地好茶,體驗客庄奉茶文化。活動期間將提供免費接駁車服務,歡迎大家有空來龍潭,親臨感受茶園、魯冰花、客家文化及茶鄉之美。

【旅遊資訊】

活動時間:2020年2月15日至3月8日

活動地點:

大北坑休閒農業區(桃園市龍潭區三水里大北坑街1998巷8號)、三和展區和窯文創園區(桃園市龍潭區三和里龍新路三和段1060巷)

交通方式:活動期間假日將提供免費接駁車服務

詳情請至2020戀戀魯冰花活動官網http://hakkadata.tycg.gov.tw/eventWeb/2020lupinus/index.aspx 查詢,也可至臉書搜尋「大北坑休閒農業區-戀戀魯冰花」追蹤活動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