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造謠氰化物可治武漢肺炎 在日台人遭警查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也表示,嚴厲駁斥此不實謠言,氰化物屬劇毒,服用將危害健康。(刑事局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也表示,嚴厲駁斥此不實謠言,氰化物屬劇毒,服用將危害健康。(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刑事局於8日獲報,有民眾指出,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中貼文表示「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的假訊息;警方循線追查後發現,貼文者是在日本求學的29歲游姓男子,目前已通知盡速返台說明,並要求刪除貼文。全案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辦。

刑事局說明,偵查第二大隊於8日晚間受理民眾報案,一名網友在社群網路臉書(FaceBook)社團「日台列島論壇(Taiwan & Japan)」中張貼「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中國人快點服用,手邊沒有的話,可以把大量蘋果籽磨成粉服用」等不實言論訊息。

刑事局於8日或民眾舉報,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中貼文表示「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等假訊息。刑事局於8日或民眾舉報,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中貼文表示「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等假訊息。(刑事局提供)

警方循線追查發現,貼文者是一名在日本求學的29歲游姓男子,刑事局旋即於當天晚間通報轄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派員前往游男住所,但他目前仍在日本尚未返台,因此透過他的家人要求他將違法貼文刪除下架,避免造成社會恐慌、誤導民眾,並轉知游男儘速返台到案說明;刑事局也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函送新北地檢偵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嚴厲駁斥此不實謠言,氰化物屬劇毒,服用將危害健康;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法。刑事局也再次呼籲,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可處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