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若陸疫情延燒 專家:中共政權面臨重大挑戰

圖為武漢一家醫院。(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武漢一家醫院。(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因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中國已有多地祭出「封城」的防疫措施。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不僅影響中國經濟,也會對中共政局產生重大衝擊,如果3個月無法有效緩解疫情,中國將出現大規模「倒閉潮」與「失業潮」,屆時中共政權將面臨重大挑戰。

近年中國經濟下行,再加上美中貿易戰開打,引發大量外商出走、製造不振、消費低迷,又因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有約20個城市宣布緊急封城,數千萬人受到影響,中國經濟面臨外貿不振、內需乏力的窘境,讓中國的「經濟寒冬」更是雪上加霜。

談到當前的中國經濟處境,蘇紫雲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因為多個城市封城,工廠沒辦法開工、物資無法運送,人流、金流都出現停滯的問題,如果1個月內疫情沒有減輕的話,糧食、蔬菜等民生必需品的倉儲可能會消耗殆盡,屆時可能全中國14億人口都會受到重大影響。

中共近期雖然緊急推出貨幣措施,希望降低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但國際金融界普遍認為,武漢肺炎癱瘓了中國的旅遊、生產與消費,寬鬆政策的刺激效果極為有限,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難以「保6」。

蘇紫雲表示,中共不斷宣傳經濟「保6」是個底線,但美中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形成「雙邊夾殺」,不僅因貿易戰影響中國外貿表現,武漢肺炎更對中國內需市場形成巨大衝擊,他認為中國GDP不僅未來2、3年不可能「保6」,甚至連「保4」都很困難。

他表示,在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國高附加價值的供應鏈必然會出現外移的情況,現在因為武漢疫情的擴散,接下來連低附加價值的勞力密集產業也可能外移,加速前往台灣、東南亞等地區布局的進程。

疫情3個月未緩解 中國恐現倒閉潮

武漢肺炎疫情不僅影響中國經濟,也會對中共政局產生重大衝擊。蘇紫雲解釋,現階段中共政治局面或許還撐得過去,但如果3個月左右無法有效緩解疫情,工人持續無法開工、物流與金流也持續停滯的話,中國就會出現大規模「倒閉潮」,這時政治的副作用就會出現,進而對中共政權形成重大挑戰。

他表示,這次中共隱匿疫情,再加上中央與地方的防疫與指揮調控失靈,因而造成巨大的戰略損失,將對中共政局產生長遠的影響,可能迫使共產黨進行劇烈的權力調整,甚至可能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2022年的第三次連任形成巨大挑戰。

廠商加速撤離中國 衝擊中共政經局勢

「中國將發生重大的經濟危機,這一點肯定是逃不掉的」,蘇紫雲表示,在製造業方面,現代廠商供應鏈講究零庫存,備貨與庫存一般不會超過2星期,如今因為疫情造成物流、金流停擺,等存貨消耗殆盡後,中國的紅色供應鏈就會出現斷鏈危機。

他說,如果2月10日還不能正常復工,或復工後效率還是出不來的話,市面上很多產品就會沒辦法銷貨。這個骨牌效應就會加速國外廠商撤離中國、尋找新的供應鏈,將對中國產生另一項經濟的重擊。

而在服務業方面,他表示,一般餐廳等服務業的資金周轉期,大約都在3個月左右,目前看來疫情3個月之內是不可能平復的,所以勢必衝擊中國的服務消費業,造成大量的失業潮,這又會加劇對中共的政治衝擊。

先保命再說 趁斷航前撤離中國

他表示,如果中共鋌而走險,宣布2月10日開工的話,恐因為群聚效應導致疫情更加擴大,情況可能會更慘,所以他認為中共下令全面復工的可能性很低。

他也強調,相較於外貿上的金錢損失,目前看來,中國的民生物資、生鮮蔬果食品勢必會在1個月之內消耗完畢,屆時可能會產生重大的人道危機,這反而才是更該關注的問題。

蘇紫雲也建議,目前是生死攸關之際,優先考量的已不是經濟問題,如果人還在中國的台商,應該參考其他跨國企業、長痛不如短痛,先把中國事業暫時停止營運,並思考把相關生產廠址搬離到比較安全的地方,重點是先保住個人的生命安全,並趁兩岸還沒有完全斷航前,趕緊撤離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