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文亮去世引眾怒 學者連署要自由與政改

被稱為武漢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2月6日晚去世,引發中國人民的憤怒。(受訪者提供)
被稱為武漢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2月6日晚去世,引發中國人民的憤怒。(受訪者提供)

【記者張頓/報導】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後,引發中國學者強大憤怒。多名知名學者公開聯署,要求中共當局歸還國人的言論自由;而清華校友公開譴責中共扼殺真相就是殺人,並要求啟動政治體制改革。

曾率先發布武漢疫情訊息而遭中共當局「訓誡」的武漢醫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於2月6日晚間去世。李文亮的死訊,立即引發大陸人如潮水般的憤怒。同時,大陸知識分子也紛紛加入譴責中共的行列。

2月8日,一份由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獨立學者笑蜀、 郭飛雄,人大部分校友魯難、吳小軍、秦渭、田仲勳等人簽署的「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常務委員會」公開信,開始在網上流傳。

公開信指出,吹哨人李文亮是言論自由被壓制的犧牲者。中共當局壓制言論和真相,致使新冠病毒得以肆虐,億萬中國人在最隆重、最喜慶的傳統節日裡陷入隔離和恐懼,全民處於事實上的軟禁中,社會、經濟被迫停頓,數百萬計的武漢、湖北籍人士在寒冷和無助中被歧視、被驅逐,流離失所。

公開信說:「這一切該結束了,沒有言論自由便沒有安全!」

最後,他們以公民的名義,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把2月6日定為國家言論自由日(李文亮日)。

清華校友告同胞書要求政改

2月7日,「清華大學部分校友」發出「告全國同胞書」。告同胞書指, 李文亮醫生就是「因為在群裡說了幾句真話,就被單位約談、被警察訓誡、更被央視作為造謠者示眾」。最終,他以他的死證明他「不是造謠者」。

告同胞書指,缺了真相,謊言流行;扼殺真相,就是殺人;八人被封口,九州全閉戶。這是多麼慘重的代價!

為此,他們也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堅決反對(社群平台)封群封號,確保言論自由;堅決反對倒退,堅持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重啟政治體制改革」等。

告同胞書最後呼籲:「同胞們!為億萬中國人的生死,為我們的民族和國家的存亡,發出我們最後的吼聲!」

李文亮1月8日因接診疑似武漢肺炎患者,而被感染。他2月1日被確診感染了病毒。2月6日晚上9時30分左右,年僅34歲的李文亮去世了。

李文亮之死 加劇中共執政危機

美媒CNN分析認為,李文亮的死訊加劇了一場危機,這場危機正在動搖中共統治的基礎。隨著李文亮去世消息的傳出,中國互聯網上的回應是立即的,幾乎是前所未有的。

中國社交平台微博上也出現兩個火爆標籤,分別是「武漢市政府向李文亮醫生道歉」,以及「我們想要言論自由」,這些標籤在被刪除前已吸引數萬名中國網民。還有一個標籤「我想要言論自由」,在被刪除之前吸引了超過180萬次觀看。

CNN稱,中共政府笨拙地企圖控制言論,隨著李文亮的死訊更加劇了人們的憤怒。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正在以兩種方式威脅中共的執政合法性:首先,中共完全無法控制疫情,使數億中國人面臨感染潛在致命病毒的風險;其次,中國經濟本已因美中貿易戰遭到重創,如今又遭受疫情肆虐更沉重的打擊。

報導稱,中共的網路審查是建立在一個原則的基礎上,那就是,任何威脅到黨的利益,不論一個話題有多麼地無害,那都是不能容忍的,必須被刪除。

李文亮遺孀:

未發求助信 謝絕外界捐助

李文亮的遺孀付雪潔首次發微博回應說,以她名義發出的求助資訊都是不實資訊,希望外界勿傳播。

2月8日,付雪潔在微博上發聲明說,只接受下列款項:官方給予李文亮工傷、喪葬等有關的賠付項款;李文亮工作單位(武漢市中心醫院)和她的工作單位(武漢愛爾眼科醫院)的幫助款項;李文亮生前購買保險的賠付款項;屬於李文亮作為醫務人員依法享有的部分款項。

李文亮的母親說,兒媳婦和5歲的孫子目前在娘家襄陽待著,付雪潔肚子裡的孩子預計6月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