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封城未解禁 台商:恐拖到3月復工

圖為台商在中國的投資所在地。(中央社)
圖為台商在中國的投資所在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中國已有多地祭出「封城」的防疫措施,企業原訂10日將開工,不過目前變數很大。有台商表示,中國工人返鄉過年後,就遇到大規模封城,交通運輸幾乎中斷,難以返回廠區工作,即便能回到廠內,也要先隔離檢疫14天,推測2月電子業幾乎確定難以復工。

據中國運部公告的數據顯示,2月5日中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1121.6萬人次,比去年同期衰退86.4%,顯示中國各縣市大規模封城之下,返鄉過年的工人根本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即便2月10宣布復工,工廠內也沒有工人。

據日經新聞報導,鴻海集團深圳與鄭州廠區原定10日復工,不過因為工廠環境勞力密集,當地政府不願冒著病毒傳染的風險復工,復工計畫恐「喊卡」。鴻海表示,各地工廠復工營運時間依照當地政府規定辦理,並視當地疫情做好人員安全準備,集團迄今尚未收到客戶提早復工生產的要求。

對此,有台商表示,鴻海已宣布延後復工,直接影響的是中下游的零組件廠,就算各廠說還有庫存,但因為交通中斷阻絕人群移動、工人無法回到工廠,直接衝擊到經濟活動,這是武漢肺炎與SARS最大的不同。

至於影響時間會有多久,台商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見到平息,中國各縣市的封城措施也沒有鬆綁,現在根本沒有人能評估,目前已先行在廠區內設置隔離的宿舍,供零星返回工廠的工人先行隔離觀察,待14天滿確定健康無虞後,再行回到生產線上,恐怕已經是3月以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