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出國留學如何克服文化衝擊?

對新環境的這種調整將意味著你可以充分利用在國外的時間,使你能夠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並從新的經歷中建立起新的自我認同感。(Fotolia)
對新環境的這種調整將意味著你可以充分利用在國外的時間,使你能夠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並從新的經歷中建立起新的自我認同感。(Fotolia)

編譯/瞿麥
「文化衝擊」是在陌生環境中遇到不合時宜的感覺。到了新國家的最初興奮漸漸消退後,你發現很多之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新環境下並不受到認同,這就是「文化適應」一部分。

在新環境中,你可能會感到壓力、思鄉或沮喪。這種不適是在適應過程的文化衝擊階段。要記住的是,這是一個非常正常的過程,幾乎每個人進入新文化時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文化衝擊。

了解文化衝擊

文化衝擊是文化適應的必經過程,通常來說,適應新文化需經歷以下階段。

蜜月期

到達新城市後,你會對新的體驗感到樂觀和興奮。你會為全新的所見所聞倍感興奮,對家鄉與新地方之間的差異也持積極的包容態度。

衝擊期

在新環境中待了幾週,甚至幾個月後,曾經認為古樸或有趣的差異,可能突然變得令人討厭或令人震驚。也許你會開始對新文化產生負面的情緒,這就是被稱為文化衝擊的反應。其表現可能包括壓力、思鄉、沮喪、悲傷及自我懷疑。這時,重要的是要提醒自己,每個人都會以某種方式經歷文化衝擊,這些消極情緒都是正常的。嘗試保持耐心,讓自己在此時間裡做些事情。

穩定期

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採取一些積極的改變方式後,你會開始適應這周圍的環境。逐漸地會看到你的國際經驗所帶來的好處,並認識到你所在的國家使用與自己的做法不同的原因。

適應期

最終,你會把安置的新家看作是你的第二個家。對新環境的這種調整將意味著你可以充分利用在國外的時間,使你能夠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並從新的經歷中建立起新的自我認同感。

事實上,你在一個環境下形成的文化模式和價值觀會成為新文化環境下的「文化行李」。你對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越了解,就越能輕鬆應對整個體驗過程中遇到的差異。

留學如何克服文化衝擊?

◎結交當地朋友!用多種方式與更多人接觸。加入俱樂部,參加校園活動,參加體育運動,與人聊天。

◎在你居住的地方講英語(當地語言)——盡量與他人共享另一種語言! 實踐使其完美。

◎觀察別人,聽他們講話,多問問題。在了解人們的價值觀和風俗之前,不要急於做出判斷。

◎學會嘲笑自己會時常犯的錯誤。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會很樂意幫助你。

◎了解你居住的地區,散步或乘坐免費班車——你會更加熟悉周圍的環境,也會很快適應。多運動加上新鮮空氣,對你很有好處!

◎花些時間反思,甚至在日記裡寫下感受和觀察。

◎保持良好的習慣、飲食健康、運動和充足的睡眠。

◎慶祝成功和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無論事情多小。

◎與家庭保持聯繫——與他們交談會有助於保持感情。◇